50後,放心把舞台交出來吧!我從年輕人身上學到,別讓過去經驗抹煞無窮創意

50後,放心把舞台交出來吧!我從年輕人身上學到,別讓過去經驗抹煞無窮創意

近幾年,我雖然非常樂於分享我的投資理財或人生經驗,但我一直警惕自己,不要因為這些「過去的經驗」,抹煞了年輕人對「未來的開創性」。我身邊有非常多的年輕人,包括出版界的朋友,以及一起上課的同學,我在他們身上,感受到熱情,也學到很多新知識,特別是他們的創意,更讓我由衷佩服。

我曾在二年級上學期,上過張連強老師開的「戲劇治療」課,讓我印象深刻,而且收穫滿滿,所以我在這學期,把最後該修的三學分,又選了他在戲劇系開的另一門課「創作性戲劇教學理論研究」。

 

即興創作看出年輕人的實力

 

在第二堂課裡,他帶的戲劇活動(專業術語叫「工作坊」),完全展現了年輕同學的創意和反應,讓我這個大叔真的是目瞪口呆、大開眼界。

 

老師先讓同學排成兩排,並指定併排的兩位同學成為一組搭檔,總共分成九組,然後叫大家分開兩邊站好。你和搭檔之間的距離,剛剛好讓兩人無法進行交談。

 

接著,兩人背對背站好。等老師一拍手,兩人就轉身面對面,開始演一齣短劇。兩人根本沒機會事先講好要演的內容,也不知道由誰開始演。一旦其中一人開始講了話,做了動作,另一人就配合演出,這不叫「即興」?什麼才叫「即興」?這不叫「創意」?什麼才叫「創意」?更難的是兩人可能原來根本不認識。

 

第一組因為沒有別人的經驗可以參考,所以只是閒話家常,沒有太大的戲劇性,但第二組就精彩了。這一組的女同學和男同學,演了一齣先生不想陪太太回娘家看岳父母而爭吵的戲。兩位同學默契十足,完全不像初次認識,演畢立刻贏得全場如雷的掌聲。

 

熱門新聞話題全收在腦海中

 

我是第三組,搭檔的同學配合我財經專家的身分,和我演了一場推銷房屋與保險的戲。真是難為了這位年輕同學,讓他沒有太多展現表演天分的機會。

 

接下來,有閨密搶男友的激烈衝突戲、有同性戀不被父母接受的戲、有女朋友劈腿被抓包的戲、有姊妹因久候而爭吵的戲,有在網路上搶訂演唱會票的戲,還有空姐得新冠肺炎的戲,都和時下年輕人的生活或時事緊密結合。

 

這些即興表演已經讓我嘆為觀止了,活動可還沒到結束的時候!老師接著要大家再演一遍,並規定每一組的戲要結束在不同的情緒中,例如憤怒、恐懼、哀傷,或開心。這時,兩人可以先溝通,讓第二次演出時能更精準、更到位。

 

我們這一組被規定要結束在哀傷的情緒中,所以我和搭檔決定讓我演一個發現自己已經是癌末,但卻沒有買癌症險的病患,最後我也勸他年輕時一定要投保,不然老了可能會後悔莫及。

 

原本以為九組演完,就可以下課了,沒想到還有第三輪。這一輪,大家要再演一次,但老師會隨時喊卡,然後任何同學都可以上場演第三個角色,讓原來的情緒做個180度的大轉變。

 

輪到第二組夫妻爭吵的戲時,一個女同學抱住了演先生的男同學的大腿,哀求他說:「把拔,你說我考試考一百分,就要帶我去外婆家玩的,你不能說話不算話喔!」這個大逆轉,讓先生立刻很開心地要和太太回娘家了。這不就是電影中最後常會出現的意外轉折嗎?

 

那對閨蜜為爭奪男友而衝突的戲要怎麼轉變呢?扭打正激烈時,沒想到一個女同學突然喊「卡!」然後走出來指導她們該怎麼打,原來這只是一場「安排的戲劇」,不是「真實的人生」。

 

反應和創意全都在瞬間激發

 

我演癌末病患的戲又該怎麼辦呢?一個女同學上來抓住了我的手,說道:「你這個騙子終於被我逮到了,原來你又在打悲情牌來騙錢了,跟我到警察局去!」我以為她會演護士,告訴我其實是醫院給錯了報告,我並沒有得癌症,不過她把我的可憐老翁變成騙子,其實是更有創意!

 

很多跟我同輩的人都認為,這一代的年輕人都是抗壓性很差的草莓族,但我在這群同學身上,卻看到了他們在毫無準備、必須即席演出的壓力下,所激發出來的反應和創意。

 

我們真的該放手了,要相信年輕人,他們一定有能力可以承接責任,並開創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未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