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面對老,接受老!黃越綏:能多活一天,是生命中充滿希望的挑戰、願望的實現

50後面對老,接受老!黃越綏:能多活一天,是生命中充滿希望的挑戰、願望的實現

有一天我的好友來電,希望我能到她家裡去輔導一下八十多歲的母親。原因是她老人家不知道怎麼搞的,自從動了眼睛的白內障手術後,不但沒有因為視力改善而開心,反而整天悶悶不樂,彷彿得了憂鬱症,令全家人十分不安。

因為我很了解她們家的狀況,甚至我曾經開玩笑說,假如世上要選出集美貌、財富、夫賢子孝又能子孫滿堂的女人,她的母親準會上榜,因此我也十分不解,怎麼會有如此的意外發生?

果然不出所料,她母親的心結的確和動了眼部白內障的手術有關。由於多年來已受夠了糢糊不清的視力,決定動手術把問題一次解決。

 

萬萬沒想到等拆了線後,她老人家拿起鏡子一照,才發現恢復的視力竟然像照妖鏡般,不但把滿臉的大小皺紋照得一覽無遺且怵目驚心,幾乎不敢跟自己相認的地步,因此她終於崩潰了。一向自信又自滿的她,似乎沒有認真的想過她會老,而且居然是老到會嚇到自己的地步。

 

依上面的真實個案而言,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其不論年齡和外表,在大家的眼中早己確認,她就是個合乎老人標準的形象。但對她個人而言,她還是不知老、不想老、不服老,甚至完全否定了老。

 

類似這種人性弱點中的逃避心態,在大部分的高齡族群中,或多或少本來就存在著,根本不足以為奇。

 

就像有些人為了不承認老,而刻意打扮年輕,結果發現變成笑柄一則。走在街上,由於體態保持得還不錯,因此背後遠看像一朵花,但一轉身只會令人失望,而情不自禁地脫口說出:「我的媽呀!」

 

歲月真的太容易催人老,再加上現實生活中,悲歡離合的不斷翻轉和折騰。當年齡到了某個程度,就會被社會自動地劃進老人的世界領域。儘管每個人因遺傳基因、環境、健康狀況等而有所差異,即使看起來不像實際年齡,但也不可能再走回年輕。

 

 

俗語說:「老死不如賴活。」可見能多活一天,就是生命中仍然充滿著希望的挑戰和願望的實現。終究,生命是生死間起點與終點的歷程,而生活態度則是每個人的自我主張。

 

既然人老是自然的規律,不妨學習用比較客觀的態度來審視、面對,並接受它。只要生命能繼續下去,未來的歲月要真正面對的,恐怕只會更老和更衰弱而己。若想再見真正青春的熱與光,絕對是來生下輩子的夢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黃越綏的高齡快樂學:「老」就是這麼一回事!》,台灣商務出版,黃越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