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也需要買保險?演員李新體悟:安全感其實在自己手裡,才能保有隨時轉身的能力

婚姻也需要買保險?演員李新體悟:安全感其實在自己手裡,才能保有隨時轉身的能力

結婚到現在十年了,我一直都有一份隱隱的不安全感,這份不安全感並不是來自我們倆的感情,而是來自於「環境」!

台灣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陌生程度從1 到10 排序的話,那我應該有10 !沒有一條認識的路,沒有一個熟悉的朋友,有時抬頭看天空,覺得連雲彩都不一樣。

 

整個社會模式和運作機制對我一個大陸人來說,其實都是完全陌生的。人在陌生的環境裡自然會感到恐慌,我不信誰要是漂流到荒島上,還有閒情逸致看海搞BBQ。

 

我那時感覺自己好像突然間喪失了自理能力,幾乎做所有事情都離不開世朋叔叔的幫忙,這個老公幾乎要扮演我生活中所需要的任何角色,司機、助理、送貨員、朋友……我離開這個男人一分鐘都不行,就像魚不能離開水一樣。

 

意識到這點,強大的危機感油然而生,畢竟我們不是長在一起的連體嬰兒,這要是發生點什麼事情,自己不是一點退路都沒有!就好比把所有身家性命都掛在了一棵樹上,太不保險了。

 

有時問自己:「如果有一天他出國工作,或者我們感情發生問題,總之不在我身邊了,我能不能一個人在台灣生活?」要知道萬事都不能太依賴於別人,一直這樣下去,不是被吃得死死的就是被拋棄!

 

獨立的人格建立在獨立的人生上,該自己背負的還是要自己承擔!

 

所謂缺什麼補什麼,知道不熟悉台灣環境、沒有自主活動的能力,我就先從這開始補起。因 一條路都不認識,踏出家門後連回家都有問題,何談退路呢?

 

所以我舖退路的第一塊磚,就是跑去學開車、考駕照,這樣也能順便認路,不然萬一吵架要離家出走,只能靠兩條腿,首先氣勢上就弱了,走不了多遠也不夠帥氣!

 

俗話說「在艱苦的環境中才能磨練出堅強的意志。」同理,在台灣這樣陌生的環境中,才能不斷地提升自己的技能!危機感讓我想要快速熟悉這個環境,獨立自主掌控生活,而不是全然依附另一半!

 

考駕照這件事情是非常有必要的,這不僅是一份自由感,也是跟外界接觸的途徑,不管心情好不好我起碼都能走出這個家門,自由的空間一下子就變大了數倍。

 

後來我媽來到台灣時,我開著車帶她四處逛街、喝下午茶;有一天傍晚,我們剛逛完大賣場準備回家,我開車行駛在快速道路上,夕陽的餘暉灑進車裡,突然覺得生活好閒逸,我跟我媽說:「媽,妳知道嗎?我想這一刻想了好久,不必靠世朋,自己開著車想去哪就可以去哪,覺得好自由……」這份自由來源於我不再需要依靠別人。

 

 

每個女人都應該給自己準備條後路,當妳困在一個不好的環境裡,比如爾虞我詐的職場、遭到背叛的婚姻、被霸凌的人際關係,都有隨時轉身離開的能力和資本。

 

我不覺得提前舖退路就是逃兵,每場戰役在開打之前不都先規劃好撤退路線嗎?這只能叫未雨綢繆!我認為所謂的未雨綢繆,不單單是經濟方面,還包括各方面的能力。

 

用打遊戲來比喻,讓自己一關一關晉級,買多點裝備,從青銅慢慢練成王者。當你成為王者,跟誰組隊、組不組隊,都有很多的選擇權,就算沒人跟你組隊,也能一路殺到底,成為最後的贏家!

 

會想要跟大家說這個,是因為看到很多社會新聞寫老公如何家暴,或是如何背叛,而太太又不得不忍氣吞聲,不敢離婚,因為沒有工作沒有收入,離開了這個男人,不知道今後要怎麼生活,拿什麼養活自己或是小孩……

 

「怎麼生活?!」這個問題其實讓我很驚訝,人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就要有生活的能力呀,我不明白為什麼結了婚、有了老公之後,就可以讓自己喪失這種能力,變得不會生活了?當有天婚姻出現問題,牽絆妳想離婚也離不了的,竟然是因為沒有這個男人活不下去?

 

不要說妳是為了家庭和老公犧牲的,要知道這種過度犧牲沒人領情,因為妳是要以依附別人生活做為代價的,我要是妳另一半也想離婚,當一輩子縴夫光想都累死了,沒有一個人可以背著另一個人負重前行一輩子。

 

古人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我非常慶幸因為我們是兩岸婚姻,一開始有諸多的不適應,讓我剛結婚就處在憂患中。明白隨時保有憂患意識,才能讓自己不斷進步。

 

我家應該是大陸最早一批買保險的家庭,我爸媽很早之前就買了很多醫療險跟儲蓄險,那時候很多人都搞不懂,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去保障可能根本就不會發生的事情。

 

但要知道人生的路實在太長太長了,在有能力的時候去規劃不確定的將來,有什麼不好?馬雲就說過:「保險是後路,在春風得意時布好局,才能四面楚歌有條路。」婚姻一樣需要我們去買個保險,但目的不是為了隨時轉身,而是隨時有轉身的能力。

 

妻子戰略筆記

 

「可以跨越千山萬水嫁給你,也可以退一萬步離開你。」婚姻裡的危機意識最終帶給妳的好處是成長。

 

就像倉鼠一樣,總是到處儲存糧食,在平時風和日麗、果實纍纍時絲毫不懈怠,等到冬天大地一片蒼茫,可以抱著栗子大嚼,慶幸自己還有存糧。 幸福是給從未放棄過自己並一直努力的女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只要婚,不要昏!:婚姻沒有那麼難,看我如何「墳墓求生」,用高情商成為好老婆、好媳婦!》,時報出版,李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