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乳癌不要怕!導演王小棣走過風暴低潮,催生微電影《小豬撲滿計畫》撐病友家庭

面對乳癌不要怕!導演王小棣走過風暴低潮,催生微電影《小豬撲滿計畫》撐病友家庭

曾經走過乳癌衝擊的台灣知名導演王小棣,在國際乳癌關懷月,攜手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乳癌社團「花漾女孩GOGOGO」以及台灣諾華,發布首支乳癌關懷微電影《小豬撲滿計畫》,溫柔喊話癌友們「面對乳癌不要怕」!

早在2001年確診乳癌二期的王小棣說,當得知罹癌時,好像自己和身旁的行人畫了一條界線被孤立,陷入乳癌風暴低潮的她,在家人的鼓勵陪伴下,積極接受治療與改變生活習慣,終於從乳癌畢業。

王小棣原本慶幸找回健康,但在與乳癌病友協會接觸後,才發現乳癌的復發率近3成,她說,想到癌友歷經乳癌衝擊後,好不容易找回平靜的生活、努力追回人生的目標,卻有再面臨更嚴苛、辛苦的治療,更需要家人、朋友、團體的支持與陪伴。

 

因此,王小棣以癌友真實心聲改編微電影《小豬撲滿計畫》,呈現癌友面對失而復得的人生,因罹病後對於經濟的不安全感,無形中導致家庭關係緊蹦,直到再次面對疾病的反撲,才發現忽視了最珍貴的東西。

 

 

中壯年乳癌發生率拉高

 

「從沒有想過,乳癌會這麼早找上我」!轉移性乳癌病友波麗露露說,母親是乳癌病友,自己才剛進入40歲後的中壯年階段,屬於高風險族群的她,常透過自我檢測確認自己乳房是否有硬塊,然而,她真的從未想到,乳癌竟然發生得突如其來。

 

乳癌長年佔據台灣女性好發癌症之首,根據近5年資料顯示,乳癌新發生個案數成長高達20%(106年vs.102年),每年超過3成的新診斷個案是低於50歲的「年輕型乳癌」。

 

近3成面臨復發或轉移

 

雖然隨著醫療進步,5年整體存活率可達90%,但是長期觀察,仍有近3成癌友面臨復發或轉移。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暨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表示,晚期復發或轉移性乳癌的治療策略與時俱進,癌友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與步調,在延續生命長度的同時,也能兼顧生活品質。

 

多元化治療成功機率高

 

波麗露露分享,自己是在右側乳房摸到極大的硬塊,直到腫塊日趨變大才到醫院就診,確診為乳癌第二期,歷經多次標靶藥物治療,病灶縮小後,露露準備入院接受局部切除手術時,自己的媽媽卻也在同時,發現對側乳癌復發(零期),兩人同時接受開刀治療。

 

曾令民說,近2年在各亞型乳癌的治療上都有顯著進步,已邁入精準治療時代,當乳癌不幸復發或轉移時,包含化學治療、抗荷爾蒙治療、卵巢抑制、標靶治療、基因檢測與免疫療法,皆可依據不同乳癌型態,打造不同的治療方針,多數患者可繼續維持工作與日常生活品質,讓晚期復發或轉移性乳癌癌友得以追求工作成就與實踐更多人生夢想。

 

▲王小棣(右2)以癌友真實心聲改編微電影《小豬撲滿計畫》。今周刊攝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