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別太有自信不會被騙,他們的老本全被騙光!4個防堵術記下來保平安

退休後,別太有自信不會被騙,他們的老本全被騙光!4個防堵術記下來保平安

以「匯款詐騙」、「退款詐騙」為主要方式,利用電話或其他通訊手段騙取現金的詐騙集團,稱為「金光黨」。

平成二十八年,被詐騙的金額高達四百零六億元。不過我怎麼也想不透,人們怎麼會被騙光退休金?底下介紹幾個破解金光黨的絕招。

 

1.預先設計親子之間的暗號

 

談到錢的時候,一定要說出暗號。由於詐騙集團很可能老早就調查好你的家庭成員名稱、念的學校、出生年月日等留在畢業紀念冊上的資訊,假如你有臉書等社群網站,對方也可能早已藉此知道你寵物的名字、你喜歡吃的食物。

 

所以請盡量選擇如墓地位置、第一次買車時的車種名稱、父母度蜜月的地點等別人不知道的資訊。

 

2.設置能夠擊退電話詐騙的錄音裝置,錄下通話內容

 

室內電話請安裝通話時自動錄音的裝置,對方若聽到「為防止詐騙犯罪,本話機將自動錄音所有通話內容」,就會放棄,因此將減少四分之三奇怪的電話。另外即使你在家,也請打開電話留言,先確定對方是誰,再接電話。

 

3.不要將名字刊登在電話簿上

 

某些詐騙集團會從電話簿裡挑名字,看到名字裡有「子」、「藏」等字樣,猜想是年長者,就打電話來詐騙。這是多麼可怕的惡知識啊!倘若沒有刊載的必要,請你要求電信公司從電話簿裡刪掉你的資訊。

 

以日本而言,你可以打沒有區域的「116」或登錄中心(0120-506309)申請處理(打過去即可受理)。

 

還有,你雖然不願刊登在電話簿裡,但接受大家利用區號指南(104)查詢的話,可以利用「登錄省略服務」。

 

4.一聽「退款」,就知道是詐騙

 

「您支付了過多的診療費,將以 A T M(自動提款機)退款」,其實是騙你操作 A T M,叫你把錢匯入,購買虛擬貨幣的「退款詐騙」,這種情況越來越多。聽到對方在電話裡說「退款」時,即可認定對方是在詐騙,趕緊把電話掛掉,不要再聽。

 

運用上述方法,應可確實保護你重要的資產吧。

 

另外據警局聽取碰到詐騙的人描述,所做的調查結果,有八成被害者回答「我相信自己不會被詐騙」、「我一聽就知道是不是自己小孩的聲音」。

 

這樣的自信,使你聽到假冒兒子或女兒的歹徒說:「再不給我錢就糟糕了」時,立刻失去冷靜的判斷力。

 

聽被害者的經驗談,幾乎所有人都認為「能辨識自己小孩的聲音」。然而人們本來就不太會只用聲音分辨特定的人物。據心理學研究,其實靠說話方式及音質,僅能構築百分之三十八給人的印象。

 

請相信,別人的不幸,明天就會降臨在我身上。千萬別太有自信:「我絕對不會被騙」。應該隨時小心留意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幸福優雅的老後》,遠流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