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猝不及防,此項基本功不可輕忽

主動脈剝離猝不及防,此項基本功不可輕忽

近來藝人小鬼黃鴻升及男星高以翔正值壯年卻相繼驟逝,震驚全台。心血管疾病潛藏著突如其來的奪命風險,發生時又快又猛、讓人措手不及。小鬼經紀人透漏死因為「主動脈剝離」致血管阻塞。

專科醫師表示,主動脈剝離猝不及防,此疾病最主要危險因子為高血壓,長期血壓過高沒有好好控制,病發時就如同猛獸般感到劇烈疼痛,致死率極高。

 

然而根據數據顯示,心因性猝死每年在台灣奪走超過2.3萬條性命,只有1/3的心因性猝死發生在過去有心臟疾病的患者身上,多達2/3發生在過去沒有心臟病病史的患者身上。衛福部108年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則排名第二,平均每天就有54人死於心臟疾病,而其中有30%的患者年齡位於35至54歲間,最年輕的心肌梗塞患者甚至只有22歲。主動脈剝離難以防範,因此從日常生活預防三高才是基本之道。

 

你不能不知道!猝死高危險群及原因!

 

「夏季氣溫升高時,人體四肢及周邊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心臟冠狀動脈血液循環相對減少」、「出汗量大,容易脫水使血液變濃稠,如果水份補充不足,易發生冠狀動脈堵塞」、「室內空調與室外温差過大,血管必須迅速收縮或擴張來順應環境變化,對於血管彈性不佳、有粥樣斑塊的民眾,容易發生血流不順或不穩定斑塊崩塌」,創健健康管理陳建志院長特別叮嚀,以上皆是導致心肌梗塞的原因之一。

 

而冠狀動脈狹窄(心絞痛、心肌梗塞)、重度充血性心衰竭(左心室射出比率小於百分之三十五)、肥厚性心肌病變、主動脈瓣狹窄、家族史有猝死症…的患者,都可能是猝死的高危險群,需格外注意!

 

避免憾事,預防猝死從日常做起

 

1. 注意飲食及作息:避免長期熬夜、作息不規律,否則容易導致心律不整、形成血栓,甚至於堵塞血管;安排休閒活動、適時釋放壓力,也有助於防止高血壓、心律不整、血管痙攣找上門。

 

2. 飲食控制,拒絕三高:久坐、暴飲暴食導致過度肥胖皆會無形增加猝死風險,呼籲民眾飲食盡量選擇少油、少糖、低鹽、高纖維等食物,均衡飲食預防三高。

 

3. 日常多運動,有氧助心肺:養成運動習慣,特別是有氧運動有助於提升心肺功能,同時別忘了運動勿過量,適時補水避免發生脫水狀況。

 

4. 戒菸戒酒:吸煙的人,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是平常人的3倍,長期飲酒還可能致心臟衰竭等疾病。

 

5. 定期追蹤,監測血壓:心血管高危險群民眾應每年定期接受三高及血液相關檢查、靜態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必要時進一步搭配運動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或多切面偵測心臟電腦斷層掃描(MDCT)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