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目眩又胸悶心悸,恐是高血脂症頭!中醫給6+1招,快速降數值

頭暈目眩又胸悶心悸,恐是高血脂症頭!中醫給6+1招,快速降數值

長期吃油炸食物,卻又很少吃蔬菜水果的要當心了,67歲的王女士,3年來每天早午餐都吃魚堡配咖啡,還加2顆奶球、2包糖包,最近變得容易疲倦而且有胸悶、心悸等症狀,1個月前因為健檢報告血脂數值異常,才發現是高血脂症。

血脂的高低,主要和飲食、生活方式、年齡及遺傳等因素有關,高血脂症早期的症狀不是很明顯,多數民眾是在抽血檢查,或做其他疾病檢查時才會發現,當出現疲倦、胸悶、心悸、頭暈、目眩、肢體麻木等6大症狀,就表示有可能血脂已經過高,甚至容易引發腦中風及心臟病等嚴重病症。

 

中藥降脂膠囊有效控制

 

王女士決定以中醫方式治療,她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求診,確診為「濕熱內蘊」型,在採用中藥降脂膠囊1個月後,血脂數值已經大幅下降至正常範圍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血脂過高的病症,在中醫來說稱為「污血病」,長期吃油炸食物又少吃蔬菜及水果,會導致毒素累積在體內,亦即「痰濁」及「血瘀」等病理產物,積聚在血管壁內,用西醫的角度來說,就是過多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低密度脂蛋白等有害物質。

 

紅麴可抑制膽固醇合成

 

林在裕說,中藥降脂膠囊主要有效成分是「紅麴」,紅麴就是紅麴菌與糯米等熟穀類發酵後的產物,成人每天2次,每次1顆,對膽固醇的合成過程有抑制作用,減輕過多膽固醇對人體產生的傷害

 

想要緩解高血脂症,可以從這6大面向下手,再與中醫師討論是否搭配使用中藥降脂膠囊:

 

1、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的肝、腎、蟹黃、魚子、蛋黃等。

2、降低動物性脂肪如豬油、肥豬肉等的攝取,適量攝取含有人體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植物油,能降低膽固醇。

3、少吃油炸、油煎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粗糧等含纖維較多的食物,有助降低血脂。

4、多喝水有助於沖淡血液黏稠的程度,促進血液循環。

5、戒菸、戒酒並養成適當的運動習慣。

6、定期抽血檢查血中血脂的含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