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事是女人的事?家是夫妻共有,這樣溝通,才能成為感情助燃劑!

做家事是女人的事?家是夫妻共有,這樣溝通,才能成為感情助燃劑!

一個沒做過家事、一個有潔癖,一起生活後不僅要面臨習慣的磨合、家事的分配,能把家裡打理好的夫妻,感情才會愈來愈好。

先生這樣說

 

老家除了我和媽媽以外,還有哥哥一家四口,因為顧慮到和太太結婚後再住一起可能會太擠,所以就搬到外面住了。每件事其實都是一體兩面、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在外生活很自在、很自由;壞處就是所有的家事都要靠自己打理。

 

做家事對很多人來說,也許非常輕鬆簡單,但因為我以前住在家裡時,很多家事都是媽媽打理的,連自己的房間也很少整理,所以對我來說不論是洗衣服、洗碗、掃地、拖地等,既陌生又困難。

 

在結婚以前我真的完完全全不會做家事。還記得有幾次要洗碗,媽媽總是說:「你不會洗啦,我來就好。」就把我推開了。

 

但獨自在外生活後,每次回想起那時的自己,都覺得有點對不起媽媽,我當時應該跟媽媽堅持表達要洗碗,就算不會也要學著做,因為家是一家人共有的,那些家事和責任本來就不只是她要負責,我也應該一起分擔才是。

 

不計較對方付出多少

 

生活習慣跟了自己幾十年了,真的不太容易改變,就像每次下班一到家後,總是把脫下來的襪子隨手丟在地上;晚餐我也會帶回房間,邊吃邊看電視,這些壞習慣在結婚後被太太唸了好多次也慢慢地改變了。

 

對做家事十分笨拙的我,會把衣服和襪子丟在一起洗,洗碗也常因為沒仔細搓汙垢、洗完也沒檢查,常常會被太太說打掃得不夠乾淨。

 

雖然太太常笑我就像是個生活笨蛋,不懂得照顧自己,連基本的家事都不會,但她也說每個人對乾淨的標準不同,還誇獎我的優點就是肯學、願意付出,這樣就很棒了。

 

我很幸運遇到太太,因為她很有耐心教我做家事,也很願意接受我做得不好的那一面,所以我更願意付出。

 

家庭是夫妻共有的,所以不管是感情、還是家事方面,都應該要共同去努力維持。

 

我們是雙薪家庭,每天下班後都很疲累,說實在的,如果能休息誰會願意做家事?但家就是這樣,不維持、不付出就不會更好,如果每天還要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那這個家除了增加不必要的爭吵,也會漸漸失去愛。

 

太太這樣想

 

我是一個很愛乾淨的人,不,嚴格說來,我更像是個有點潔癖的人。碗盤洗完後我一定會再次觸摸、仔細檢查,拖過地後會拿吸塵器再吸一遍,還有最重要的是,沒洗過澡絕對不能躺在床上,當然房間也是完全禁食的,但老公和我相比,是個完全相反的人。

 

還記得第一次去拜訪他家參觀了房間,才發現他原來是個不太會做家事、也不太會整理的人。

 

他的房間真的很髒,有滿滿的灰塵,地面還有一些餅乾屑,甚至會出現我最害怕的蟑螂。我問他是不是很少打掃房間,也常常在房間吃東西,他不好意思地點了點頭。

 

後來再去他家時,忍不住地問:「你家有吸塵器嗎?」他居然說:「我不知道放在哪裡。」可見他真的沒在做家事。

 

後來幫忙把房間整理了一番,也順便告知該如何保持整潔、陪他一起打掃房間。房間變得很乾淨又整齊,他也非常滿意,雖然下次再去拜訪前不知道是否能夠保持乾淨,但是至少他是願意整理的。

 

很多時候不是一句我不會、我不知道,就可以什麼都不做,若是如此,另一伴是不是也可以乾脆說不想做?雖然我一直希望他之後都可以自己打理,但我也從不強迫,因為我想過他可能是從小的習慣,短時間內也沒那麼快能有所改變。

 

無法盡善盡美,也盡力而為

 

結婚後他那些不良習慣也跟著住進來,以前還能偶爾忍受一下髒亂,但同居後坦白說,真的無法忍受。看到他亂丟襪子、電腦桌亂七八糟,做家事毫無章法,就算和他溝通好多遍,也不會馬上改善……縱使如此,他有一個很棒且很重要的優點就是,交待他的家事都會去做,也從不抱怨。

 

自從生了兒子之後,彼此的責任變得更大也更多了,除了照顧小孩之外,還需要分擔一堆家事。

 

星期六我都要上班,所以他必須一個人照顧小孩,對於他這個以前都需要媽媽打理生活的人,現在能獨自一人帶孩子,我已經覺得很厲害了,更讓我感動的是他不僅孩子能顧好,還把家事都做完了,所以我真的認為很多事情都只是願不願意付出而已。

 

雖然到現在,有時候他做起家事還是馬馬虎虎,每次拖完地後我還得再拖一次,有時候衣服還沒乾他就把衣服收下來,但我想想,每個人做事情本來就會有不同標準,有些人要求完美,有些人只要六十分就可以了,他可能就是只要及格就滿足的人。

 

雖然他有很多的家事都不能做到盡善盡美,但他總是願意付出,願意學習,也很體貼地一起分擔,光是這些優點,我已經覺得他真的很棒了。

 

愛的絮語

 

有些人對於打掃就是不得要領,但只要願意花時間做家事、照顧孩子,縱使家務不能拿滿分,在另一伴心裡,肯定是個最完美的家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今天起我們就是家人:從愛情到婚姻,雖然不容易但一切很值得》,四塊玉文創出版,馬修、馬修太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