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們動起來!醫:愛做家事的男人「身體更健康、智商高」

男人們動起來!醫:愛做家事的男人「身體更健康、智商高」

家事通通丟給老婆做?男人們是時候自己動起來了!身心科權威醫師黃偉俐表示,主動做家事的男人通常智商較高、比較快樂、生活習慣比較好之外,甚至還比較長壽,所以說千萬別再認為「家事等於老婆的事」,因為男人若主動一些不僅能讓夫妻間的感情增溫,自身的魅力值也會跟著倍增呀!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身心科權威醫師黃偉俐指出,男人主動做家事有這幾項好處。

 

第一是做事效率更好,通常下班後還會主動做家事的男人,較會安排自己的時間,在工作上也是游刃有餘,因此回家後還有體力及時間分擔家務事。
 

第二則是情緒商數較高,懂得紓解壓力,不會用情緒處理事情,也比較能靜下心來,不容易焦慮或憤怒。

 

第三是懂得察言觀色、做事的眉角,這表示他在職場上人際關係較好,和同事與上司相處愉快,讓他回家後有心情做家事。

 

最後一點則是較有同理心,願意主動做家事的男人,較願意付出,不會凡事斤斤計較,而這樣的男人活得較快樂也比較長壽。

 

其實這樣的分析並非空穴來風,就拿身體健康來說,做家事就是一種運動,像是洗衣服、拖地、洗碗等等,都要站著做,因此比起那些吃完飯就立刻窩在沙發的人來說,愛做家事的男人真的會更健康。

 

黃偉俐也呼籲,「男性應該多多仿效,若不會做菜,吃完飯也可以幫忙洗碗,如此一來,不僅能增加夫妻情感,也能活得更長壽。」

 

不過,要讓男人主動做家事並非易事,他們不做家事有時並不是不願意,而是不知道該從何做起,需要妳一步步地拆解動作,才能幫助他快速了解狀況。

 

至少先讓老公開始第一步吧!像洗衣服這件事情,一開始只請老公按下洗衣機按鈕,等到他已經熟悉後,再逐步請他將衣服丟進洗衣機裡,最後,包含烘乾、曬衣都可以開始嘗試。

 

所以說,真的不可以急,得讓老公慢慢適應每個步驟。

 

接著就是偷偷製造讓老公做家事的機會,不要每次都做好做好做滿或是有出差工作時,就是讓老公學會做家事的好時機。

 

再來,初學者總是有做不好的時候,因此即使一開始出錯,也千萬不要當場嫌他,而是鼓勵他,多一些正面回饋,才能讓他有想要參與下一次做家事的心情。

 

家務分工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因為其中蘊藏著家人間情感的付出與體諒,而這也才是家務工作最重要的本質,夫妻最重要的是同心讓家變得更好,所以說別再認為家事只是老婆一人的責任囉!

 

(本文獲「媽媽經」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