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痛到不行,3條件痛風找上門!把握黃金治療期,生活品質才會好

關節痛到不行,3條件痛風找上門!把握黃金治療期,生活品質才會好

你是否有過大拇指第一個關節突然痛到不行,而且在大半夜發作呢?這有可能是急性痛風,尤其好發於40歲以上熟齡世代,多是家族遺傳,飲食習慣又偏好海鮮、啤酒,讓痛風找上門。

微創超音波刀震碎痛風石

 

有位72歲蔡伯伯,因為家族性遺傳,又愛吃海鮮配啤酒,從年輕時就常痛風發作,年紀增長更是頻繁發作,甚至手腳、膝蓋等關節處長出結晶石,不能走路且生活無法自理,最後評估採用微創手術超音波刀,來震碎痛風石。手術後恢復良好,現在已經可以重新穿上鞋子。

 

亞東醫院骨科部醫師吳凱文表示,蔡伯伯的狀況是因為不敢開刀、拖延數十年,痛風石已經侵蝕韌帶關節,導致腳部變形無法穿鞋,手也變形到無法生活自理,而傳統手術容易造成大面積傷口並恐引發併發症,因此建議採用超音波刀震碎痛風石的微創手術。

 

手術傷口比1元硬幣還要小

 

吳凱文表示,超音波刀可以震碎痛風石,但不會傷害到肌肉、神經或軟骨組織,手術傷口比1元硬幣還小,甚至只有一個小洞,復原快速可大幅降低感染機率。

對於罹患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疾病或糖尿病的民眾來說,超音波刀的微創手術只需要半身麻醉或局部麻醉,如果痛風石位置沒有太大的神經血管,也不是在常用關節處,表淺且不大顆,術後通常不需要住院,可以馬上回家。

 

吳凱文說,如果痛風石沒有侵犯到關節,9成以上患者麻醉退後就可以走路了,但須要細心照顧患部7-10天不碰水、保持傷口乾淨,同時多喝水降低發炎指數,避免恢復期間再次因為尿酸過高而就醫。

 

急性痛風常好發於大半夜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痛風的發生是因為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而使尿酸鈉鹽沉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急性痛風經常在半夜突然發作,有超過5成患者,首次發作的部位在腳大拇指第一關節處。

 

吳凱文說,如果痛風石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再透過藥物溶解的成效恐怕有限,就可以考慮開刀,並且及早就醫,別等到關節變形,痛風石腫脹到皮膚破皮時,才甘願開刀治療,此時開刀風險已經提高,等於錯過了黃金治療時間,拖到最後可能會面臨截肢。

 

痛風高危險群:

 

1、家族曾有罹患中風、尿酸腎結石、高尿酸血症者

 

2、肥胖、營養失調者

 

3、腎功能不全

 

4、酗酒者

 

5、使用利尿劑者

 

6、年齡超過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