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脹氣是腸子反轉了?醫師:注意「腸扭轉」5症狀,嚴重有致命風險

便祕、脹氣是腸子反轉了?醫師:注意「腸扭轉」5症狀,嚴重有致命風險

63歲黃先生長期有便祕的困擾,日前因下腹嚴重脹痛,到急診就醫,檢查發現是乙狀結腸扭轉造成腸阻塞,不但腸子反轉而且充滿氣體。所幸經過治療之後,黃先生的肚子就像洩了氣的皮球,頓時消下去許多。

黃先生就醫時,醫師從腹部X光發現他的腸內有一個咖啡豆狀的異常氣體分佈,確診為乙狀結腸扭轉造成的腸阻塞。

 

與病人討論後,醫師以大腸鏡的方式治療,發現其乙狀結腸有一狹窄處,通過狹窄處後有大量的糞水及氣體噴出。醫師將氣體抽出後,將扭轉的腸子反轉回來,再讓他使用軟便及消脹氣的藥物。

 

隔天再追蹤腹部X光,乙狀結腸的咖啡豆狀脹氣都消失,黃先生的狀況也恢復穩定。

 

長期便祕注意,5種人易發生腸扭轉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德福表示,乙狀結腸扭轉是因為腸繫膜扭轉超過180度,加上過長的乙狀結腸導致腸阻塞及血流受阻,通常好發於以下族群:

 

1. 長期便祕者

2. 安養機構住民

3. 慢性神經及精神疾病病人

4. 有腹部手術病史者

5. 年長的男性

 

肚子痛別輕忽,注意腸扭轉5症狀

 

林德福進一步說明,乙狀結腸扭轉的症狀包含以下幾個,透過腹部X光檢查,可看到腸內有脹氣的現象。

 

1. 腹痛

2. 腹脹

3. 噁心

4. 嘔吐

5. 便祕

 

如像黃先生一樣沒有腹膜炎的狀況,則可使用大腸鏡方式將扭轉的大腸復原,但若大腸扭轉太久或太嚴重,造成腸壞死或破裂,且有腹膜炎的情形,就必須緊急開刀處理,其併發症及死亡率也會相對提高許多。

 

提醒民眾,若有發生持續性腹部脹痛時,一定要盡速就醫,透過即時診斷及治療,才能即時「扭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