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一定要結交的4種人!不僅要知恩圖報,還要把他們當作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

中年後,一定要結交的4種人!不僅要知恩圖報,還要把他們當作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尋找生命中的貴人,在我們必須結識的幾類人中,不僅要知恩圖報,還要把他們當作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

一、在你窮困時願意借錢給你的人

 

窮困是人生中最不想遇到的情況,這種時候還願意借錢給我們的人,絕對是生命中的貴人。在我們必須結識的幾類人中,這種人應排在第一位,我們對他們不僅要知恩圖報,還要把他們當作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

 

幾年前的一個夜晚,從事石油和天然氣生意的霍特爾,拖著疲倦的身軀回家,遠遠地看到一個身影,正在自己家門口徘徊。起初他以為是小偷,就悄悄地從其後方摸過去,準備大喝一聲將其制伏,等走到近前卻鬆了口氣,原來這個人是他的朋友邁克,華爾街一家投資公司的副總裁。

 

「怎麼了?」

 

「哦,沒什麼。」

 

從兩句簡單的對話中,霍特爾嗅出一絲不同尋常的味道。在那個已有些寒冷的深秋,美國股市每天都有不好的消息傳出,道瓊指數不斷下跌,不少投資者和私募基金者賠得一塌糊塗,甚至有一些做高槓桿的從業人員選擇自殺。於是,他立刻想到邁克在這場金融風暴中,也一定遇到過不去的門檻。

 

霍特爾打開門,把邁克請進客廳,幫他泡了一杯咖啡。十分鐘後,霍特爾便明白了,曾經擁有上千萬美元資產的邁克,不僅在幾天前破產,現在還欠了銀行和投資者一屁股債。他的公司剛剛關門,有上百人失去了工作,而他已山窮水盡,毫無辦法。

 

「邁克,你打算怎麼辦?」

 

「我不知道。」

 

「好吧,我們先出去吃一點兒東西。」

 

霍特爾用了半個晚上的時間和邁克聊天,他清楚地知道,這位朋友此時最需要什麼。同時他也理解一個人為何會失敗,因為他自己也經歷過重大的挫折。有些挫折不是人的問題,而是環境導致的。霍特爾對此很有經驗,在他的開導下,邁克的心情好了很多。

 

霍特爾讓邁克意識到,其實自己並非無路可走,現在事業出了問題,只不過是碰上一個壞的形勢。而且,霍特爾願意借給他一大筆錢,幫他償還債務。

 

借錢後的一個月內,霍特爾每天定時打電話給邁克,有時一天通話三四次,詢問他的想法。霍特爾做了萬全的準備,因為在那個自殺頻傳的「季節」,任何的意外都要提防。在他的幫助下,邁克艱難地踏上重新起步的路途。

 

三年後,邁克成了一家大型投資公司的總裁,他接受《華爾街日報》的邀請,撰寫一篇金融危機期間的故事,向讀者講述自己是如何東山再起的。在文章的開頭,他用真誠而感激的話語寫道:「獻給我最親愛的朋友霍特爾,沒有你,就沒有我今天的一切。」

 

有人說:「巔峰時誕生了一批虛偽的粉絲,黃昏時則見證了一群真正的信徒。」這句話用來概括邁克的經歷非常形象。那些真正值得結交的朋友,不是在你巔峰時,殷勤跑來獻花的追隨者,而是在你落魄困窘時,仍然願意相信你、幫助你的生死之交。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一位像霍特爾這樣的朋友,他慷慨仗義、熱情大方、扶危濟困,和他成為朋友,就等於擁有一根落難時的救命稻草,和一位樂於助人的心靈導師,他能在你最困難的時刻,給予你最有力的幫助和最貼心的撫慰。

 

人的一生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難免會失利、受挫,或面臨某些極端的困境,憑藉個人的力量很難走出來,這時候往往需要別人的幫助。此時有一些人願意幫你,但發現其實他們是有條件的。這種幫助並不是雪中送炭,更像是趁火打劫。

 

真正的「患難之交」,則會站在一個客觀的角度,幫你分析問題,鼓勵你重新振作,並且無條件地提供必要的支持。這才是我們最需要的朋友。

 

 

所以,你應該重點結交那些當你貧困時,仍然願意幫助你的人,「貧困」除了會帶來煩惱、痛苦,還能精確地檢驗哪些人才是你真正的朋友。

 

二、幫你指路並提拔你的人

 

人人都想要一個能在關鍵時刻,為自己指點迷津的人生導師。當你的人生變得迷茫,或事業處於低谷時,如果有人可以和你交心長談,幫你做針對性的分析,擬周全的應對計畫,並指明方向,那將大大縮短你走出困境的時間,降低你生活和事業上「折騰」的成本。

 

在這樣一位人生導師的指引下,我們能夠很快地找到正確的方向,迅速地從低潮中走出來。

 

一個能為我們領路和提供上升機遇的人,是很值得我們珍惜的朋友。在生活中,當我們遇到重大的挫折,或深深陷入泥淖時,許多人都會選擇漠不關心和冷眼旁觀,這時能站出來幫忙的朋友,都是真正的朋友。

 

你可能早已體會過,在生活中感到困惑時,朋友一個信任的眼神,就能成為你強大的動力;在工作中迷失方向時,朋友的鼓勵,就能讓你在想要放棄時重拾信心,繼續努力向前。

 

三、願意讓利、不計得失的人

 

現實生活中,斤斤計較、拒不讓步的人隨處可見。他們的眼中,不存在「讓利」、「雙贏」這些商業文明的詞彙,只有成為最風光的那一個,才是他們追求的目標。

 

就像電視劇中的一句台詞:「往前進一步是如此之難,我為何還要退半步?不退!」他們不懂得讓步,處事也是非常強勢的,往往把很小的得失看得非常重。在我看來,這樣的人是最不可結交之人。

 

我們評判一個人是否成熟、理性的標準之一,就是看這個人是不是喜歡跟人爭長短、論輸贏。如果是,那這個人就是很不成熟的,儘量別跟他成為關係過於密切的朋友。反過來說,一個懂得適當讓利、尋求雙贏的人,才是值得結交的。

 

凱利在哈佛大學任教時,和同事哈雷根‧托夫的關係很不好,兩人處處槓上,經常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爭吵。哈雷根後來離開哈佛大學去矽谷發展,成了一家基金會的主席。這家基金會有一項業務,是專款支持各所大學人文學科的研究,其中就包括凱利負責的項目。

 

「當我聽說這個項目未來的命運,握在哈雷根的手中時,我整個人彷彿被澆了一盆冰水,我認為他會藉這個機會來報復我。」凱利說,「但令我想不到的是,哈雷根主動打電話給我,不僅加大對哈佛大學的支持力度,還減少了兩項附加條件,給了我很多研究方面的便利。」

 

這件事如同一顆神奇的藥丸,改變了凱利和哈雷根的關係。凱利突然意識到,哈雷根是一個值得尊重的朋友,他顧全大局,不挾私報復;他成人之美、公正廉明,不計較個人恩怨。其實,我們身邊也有不少這樣優秀的人,就看你能否發現並結識他們。

 

四、願意分享、能共擔責任的人

 

1. 越優秀的人越願意分享

 

優秀的人總是願意分享,分享既能幫助他人,也能為自己帶來快樂,這是一個永恆不變的法則。那些優秀的人,無時無刻不在將自己的知識、資源進行共用;而那些不愛分享的人,要嘛是吝嗇,要嘛是囊中羞澀,後者可以理解,前者則是一種自私的表現。

 

吝嗇的人自我封閉,拒絕和人交流,他們自以為是地保持著一種偏見,想要從人群中獨立出去,以冷酷的心面對世界。

 

因為拒絕分享,吝嗇的人路越走越窄,接觸到的資訊也越來越有限,他們變得效能低下,與時代脫軌。

 

懂得分享的人,是真正理解社交本質的高效能人士,他們明白,只有將自己的知識、資源等源源不斷地輸出,與眾人共用,才能連接其他優秀人物,來獲得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從而更美好地實現雙贏。

 

2. 能共擔責任,才能一起進步

 

請用心觀察一下,身邊那些在各自領域成績不凡的朋友。你會發現一個現象:

 

這些優秀的人,不但樂於分享自己的資源,而且做事還都具有很強的責任心。反之,那些拒絕分享的人,往往也不願意承擔責任。他們總是擔心被別人超越,也不想因為擔起責任,而讓自己處於不利境地。生活、工作中交到這樣的朋友,你只會被他們消耗,一點兒益處都沒有。

 

一旦遇到願意和你共擔責任的人,你就應該珍惜,因為他們會是你生活和事業中,強而有力的幫手。你們一起攜手,一定能開創一個嶄新的局面,大家都能從中受益,變得越來越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