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不見得與金錢畫上等號!50後的「七種富裕類型」,讓你的人生更富足

富裕,不見得與金錢畫上等號!50後的「七種富裕類型」,讓你的人生更富足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歐尼爾夫婦擁有多重的富裕型態,包括經濟富裕、健康富裕、人際關係富裕、時間富裕、平靜心靈的富裕,都是由他們一手打造的。

維柏林夫婦則沒有創造多重富裕。夫妻倆在經濟上掙扎,約翰失去健康的身體,到老死的那一天,他們還在擔心錢的事。

 

當你想到「富裕」這個詞,腦中立即浮現的是什麼呢?不外乎是金錢或投資吧。

 

當我完成富習慣研究時,我想到的是,富人們擁有的許多習慣和累積財富一點關係都沒有。幸好我做了研究,我發現有七種富裕類型:

 

一、經濟富裕:

 

擁有的財富比支撐理想生活所需還要再多一點。

 

二、健康富裕:

 

精實、健康、身材勻稱,沒有罹患慢性疾病

 

三、人際關係富裕:

 

身邊圍繞著一群積極、樂觀、快樂的人,他們愛你、關心你,並且鼓勵、支持你做任何事。

 

四、時間富裕:

 

擁有足夠的自由、不需工作的時間,可以盡情地與家人朋友從事你們喜歡的活動。

 

五、智識富裕:

 

擁有專業知識,可以使他人受惠,或使你可以換取收入,讓自己與家人生活無虞。

 

六、天賦富裕:

 

擁有特殊的天賦才能,可以幫助他人,或使你可以換取收入,讓你與家人生活無虞。

 

七、平靜心靈的富裕:

 

很少或根本沒有壓力,覺得平靜且放鬆。

 

富裕不總是與金錢畫上等號,你可以讓自己在很多層面都感到富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習慣致富:成為有錢人,你不需要富爸爸,只需要富習慣》,遠流出版,湯姆.柯利, 麥可.雅德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