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交友要像吃飯一樣,七分飽就好 田中千繪:停留的會停留,留不住的就讓他過去

中年交友要像吃飯一樣,七分飽就好 田中千繪:停留的會停留,留不住的就讓他過去

You've Got A Friend |你是我的朋友|

這是卡洛金的一首歌曲,也是我從高中聽到現在的一首非常喜愛的歌。

 

我很喜歡這首歌詞裡面寫的:「不管什麼季節,你需要我的時候,我一定會在你身邊。」

 

……這時候問題就來了,那我有沒有像這樣的朋友?

 

我是一個一直以來沒有辦法用所謂的「哈拉方式」去交朋友的人,所以我以前就不太喜歡去像派對那種人多的場合,因為那種場合對我來說有點像迴轉壽司似的,就是有很多種的壽司在自己的周圍一直不斷迴轉,剛好眼前來的是喜歡的魚肉,就拿起來品嚐一下的那種感覺。

 

也許對某些人來說,那也是可以認識很多朋友的好機會,但我不太喜歡這樣認識人。

 

如果遇到喜歡交很多朋友的人,我心裡會想:你交很多朋友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和很多人交換了自己的聯絡資訊的一年之後,你有多少次和對方聯繫過呢?就像有些人很喜歡隨便交換自己的網路社群,但是你有多少次去看過對方發表的文章呢?然後時間久了就會忽略掉曾經認識過的這個人,那當初認識這個人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的確有可能在這種派對的場合上遇見這輩子最要好的朋友或這生的另一半,但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不總會常常發生這種電影般的夢幻劇情,所以我沒有很喜歡去那些派對,現在根本不會自己一個人去參加,也不會因為工作上的關係而勉強去參加。因為這也是自己寶貴的生命時間的一部分,自己沒有真正想要去的話,對我來說簡直就是浪費時間。

 

雖然我選朋友的方式感覺上有一點挑剔,但是有時也會想「我到底有沒有真正的朋友啊?」

 

或「我有多少朋友?」的問題。

 

我相信很多人應該也自問過和我一樣的問題吧?

 

我曾經被一位很好的朋友背叛過,所以有一段時間無法相信除了家人之外周圍的任何人,那時候也得了輕微的憂鬱症,過了一段非常痛苦難過的時間。

 

記得大概是我大學時期,看過一位日本非常資深的表演者,美輪明宏先生寫的一本書,他在這本書裡面寫到自己對於交友的的看法,他說:「交朋友時不要把百分之百的感情放進去,就像吃飯一樣,七分飽就好。」

 

因為那時候我太年輕,雖然我非常敬佩美輪先生,但是看到他說的這句話,還是對他產生了人格的懷疑,覺得他怎麼這麼無情啊……

 

大學時期的我對朋友投入百分之百的情感,根本無法衡量該把多少感情投入給朋友,因為我養成了這種比較熱情的交友方式,所以當時朋友的背叛對我來說打擊很大,簡直讓我覺得我的交友方式被否定,所以那時候我真的失去了對朋友的信任感,也對自己的交友方式感到疑惑,因此那段時間我無法相信周邊的朋友們,也得了輕微的憂鬱症。

 

還好我的憂鬱症狀沒有很嚴重,也給心理醫生看過,雖然醫生說可以吃藥治療,但我和家人商量後,覺得可以不用吃藥,因為我心裡其實知道問題的根本,當然一開始很想責怪那位朋友,只不過我自己也製造了和這位朋友之間的問題……

 

花一段時間去面對我所認為的交友方式後,這時候才想起當初看到的美輪先生說的那句:「交朋友時不要把百分之百的感情放進去,就像吃飯一樣,七分飽就好。」原來他想說的,根本不是對朋友無情,他應該想表達的是:和任何人保持一個距離,就不會有任何的爭吵,也能尊敬對方。

 

如果我和那位朋友之間也有了這樣的適當距離,也許後來就不會到撕破臉的地步吧……

 

但是我們沒有辦法回到過去,我只能安撫自己,也許我需要和這位朋友之間的交情過程,才會讓我學到「百分之七十的交友方式」吧!

 

經歷了那段時間後,我對交朋友這件事變得更嚴謹一點,但同時也變得對待每個朋友更輕鬆、更自在一點。比如:不用在朋友的聊天群組裡認真地回覆每個留言(這只限於聊天室裡面,和個人之間的聊天我都會回覆的喔!),或者不勉強自己去參加朋友間的聚會等等。

 

因為以前我會擔憂,如果我不參加或對朋友們不夠認真,大家會不會覺得我對他們沒有熱情,我非常在乎別人對我有什麼樣的感覺……以前的我真的很愛面子,哈哈。

 

但是現在我知道,即使多年沒見面,有緣的朋友還是會再見面,而且見面了就不會有沒見過面那段時間的流逝,感覺好像昨天才見到面一樣,可以得到非常熟悉又很溫馨的感受。

 

但是我們應該也要知道,以前的好朋友也不可能永遠會是你的好朋友。

 

因為時間的過程會讓我們的人生價值觀改變,就像我學生時期最要好的朋友,因為兩個人後來走了不同的路,之後也沒有經常見面,也很少聯絡,見了面開始聊天後,兩個人聊天的內容會有溫差。

 

對方已經結婚生子,當然聊比較多的就是她小朋友的事,但我沒有辦法真正體會到她的感受,也不知道該跟她說什麼……

 

因為我還沒有結婚生子的經驗,即使我和她說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她也根本沒有辦法參考,我所說的話對她來說只是個理想論而已吧……

 

當我發現和她之間有了這樣的溫差時,心裡非常非常難過,覺得當年有了那麼好的朋友關係,現在為什麼和她之間有了這樣看不到的距離呢……

 

有好一陣子我很鬱悶,無法釋懷對她產生的這種感覺。

 

後來我慢慢看開和這位朋友之間的關係,告訴自己說:「現在聊不來了,也不需要感到那麼難過,因為人的改變是不可避免的事。」

 

但我還是要謝謝她,曾經陪我一起渡過青春快樂的那段時光。

 

在我們的人生中,很多人在自己的周圍一直來來去去,交到一個很好的朋友的當下,以為他/她好像會永遠停留在自己身邊,但是不一定是這樣。

 

 

交朋友就像溪流的水一樣,他們不斷經過我們的身邊,停留的會停留,留不住的就讓他/她過去……

 

我覺得這也是我們人生中一個非常自然的道理,所以真的不需要為那些留不住的人而難過。

 

最後,坦白說,我沒有多少朋友,但幸好我有像卡洛金的《You've Got A Friend》的歌詞中出現的那種朋友。

 

也許她的出現,只會佔據我人生中的一小段而已,但我還是會好好珍惜這份友誼,和她好好創造與記錄人生的美妙時段!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四十,仍懂愛【簽名版】:因為勇氣,因為家鄉,因為愛情,更因為,自己。》,水靈文創出版,田中千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