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好健康,卻愈吃愈胖?營養師教你這樣吃,護心、降血脂不怕胖

堅果好健康,卻愈吃愈胖?營養師教你這樣吃,護心、降血脂不怕胖

核桃、杏仁、芝麻、開心果、葵瓜子、花生、腰果等堅果種子類,是近年很夯的養生食物,其含有的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血脂、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但別忘了,這些堅果種子也含有較高的熱量,適量補充才能真正吃出健康!

不少重視健康的民眾,以各種堅果類食物當成早餐、下午茶點心或零食,坊間業者也紛紛推出多款堅果產品,如堅果麥片或堅果種子麵包等,堅果類食物的取得十分容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高劭穎表示,堅果種子類含豐富油脂,主要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降血脂及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有益。堅果類除了提供油脂,也含維生素E及礦物質磷、鎂、鉀等,以堅果取代部分食用油脂更健康。

 

堅果類建議挑選無調味或未油炸的,如果覺得堅果太硬不好咀嚼,可以先敲碎或以粉狀食用。

 

不過,每一種食物都是適量攝取才健康,若是堅果種子類吃太多,容易造成熱量攝取過多,恐增加體重負擔。

 

「1份」堅果種子類含有脂肪5公克、熱量45大卡,相對應的份量如下:

 

1. 杏仁果:7公克 (約6粒)

 

2. 核桃仁:7公克 (約3粒)

 

3. 腰果:10公克 (約5粒)

 

4. 花生仁:13公克 (約15粒)

 

5. 瓜子:15公克 (約1小把)

 

6. 開心果、南瓜子、葵花子、黑芝麻、白芝麻:各10公克 (約15粒或1小把)

 

為達到均衡飲食,建議每日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食物,適量補充才能吃得健康無負擔。此外,應配合適當的運動和良好生活習慣,才能真正達到護心、降血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