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是湯,不能用熬的!中年後2種人不怕失去戰場:一種是奇才,另一種要走這3條路

工作不是湯,不能用熬的!中年後2種人不怕失去戰場:一種是奇才,另一種要走這3條路

有一句話說戲棚站久了就是你的,我反而覺得,這種媳婦熬成婆的觀念,放到現代職場環境已經落伍了,那只適用於過去的時代。

 

大家應該刪去「只要任勞任怨,不辭辛苦,就會得到公司重視」的想法,因為在現代組織中,唯有戰功可以展現個人價值。  

 

工作是一種利益交換關係,認清並沒有不好。從這個角度來看,你必須建立自己的 credit,提升自己的可信賴度,才可能獲得晉升,得到公司賞識。我覺得只有兩種人可以在當今的職場環境中建功立業,一種是勤才,孜孜不倦,勤能補拙,有志者事竟成的人。我就是這一種。

 

我有一句勉勵自己的話:想做的事,我一定要做到。對我來說失敗是家常便飯,不是阻止我繼續的障礙。  

 

不過,勤勞也要懂得思考,而不是一直悶著頭一直做。首先,要很清楚你想完成的工作是什麼,設定明確的目標,不要像我初入職場那一兩年那樣,搞不清楚任務又不敢問,一股腦地悶著頭做,想說總有一次會碰對,這樣消耗的不僅是自己的時間心力,也耽誤了自己成長的速度。

 

第二,要有毅力,無懼困難的任務,不只是把它做完,更要做到好,老闆才會看到發亮如鑽石的你;做到好,而且持續每次都做好,就會被信任,才有機會被重用委以大任。

 

第三,要觀察公司明星領導人具備了哪些重要能力,然後在自己身上下功夫專注學習,儲存公司不同位階需要擁有的能力。即便同一個位階,需要的能力也不會只有一種,今日的多工環境要求工作者要有多元技能,以應付時代的需求。能做到這3項,就符合「勤勞」的定義。勤勞的人是透過完成一個又一個自我要求,一次又一次職涯挑戰,從中變得強大。  

 

另一種人是奇才,他們是擁有特出能力的人,像AI工程師,像奧美集團的創意人員,像建築師安藤忠雄,他們的獨特能力會讓自己發光、耀眼,產出一個又一個代表作。  

 

安藤忠雄是奇才,他的清水模建築獨樹一格,成為許多地方的地標,對當代建築師影響甚鉅。因為工作的緣分,我有幸在協助台中亞洲大學的安藤忠雄藝術館開幕典禮活動,能親自接待他並安排陪同他媒體專訪。貼身無距離的聆聽並領會一位世界大師的謙卑態度及設計理念。  

 

很有意思的是,之前做功課時讀到一篇文章,他自述他的人生經歷中找不到可以稱為卓越的藝術資質,他有的只是與生俱來面對嚴酷現實絕不放棄,堅強活下去的韌性。

 

這句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難怪他可以這麼成功。他當然是謙虛了,在我看來他不但有優異的資質與卓越的能力,更厲害的是他很堅持,也就是勤。兼具「奇」與「勤」使他的才能永續不間斷,持續發光發熱。  

 

從安藤忠雄身上,我們看到的,是更上層次,既有才能又勤勞又堅毅的人。一個由阿嬤養大的小孩,從小沒有人管功課,每天都在木工、鐵工廠閒逛,他在看似遊手好閒的孩童時期,已經開始在累積養分。阿嬤沒有教他什麼厲害的事,但是要他成為一個獨立的人,要守信守時、不說謊,不找藉口逃避該做的事。

 

他高中開始打拳擊,賺到第一筆比賽獎金時,他意識到原來運動可以賺錢,於是去參加各式各樣比賽,體驗到拳擊手這條路要忍受的孤寂,也發現不是每次都能得到名次和獎金。這讓他領悟:只有努力是不行的,還要適任,而自己並不是這塊材料。  

 

我們常說人不能沒有夢想,可是什麼時候該堅持,什麼時候該看清現實,是一大學問。安藤忠雄的建築事務所成立之初生意並不好,但是他有耐心,持續做出好作品,終於等到伯樂。他的故事給我很大的啟發,這麼厲害的大師也要下這麼深的工夫,平凡如我們,有什麼理由可以不勤勞。  

 

不只安藤忠雄,許多成功創業家也既是奇才又是勤才。他們擁有獨到的創業理念,宏大的視野,加上不畏挫折打擊,不懈地努力,最終締造了成功。  

 

每當我的客戶CEO們坐在我面前,告訴我他們怎麼建立起一番事業,我的崇敬都會油然而生,一個個的傳奇故事,讓我領會到他們的奇特與勇敢。

 

其中的一位:葛望平董事長,2002年創立歐萊德,2006年他就大膽預言:「全球品牌都會變綠,遲早而已。」因此再在一片紅海的洗髮精市場中開創「綠」海策略,以比同業較高昂的成本、更艱難的技術,生產出全世界第一瓶100%可回收塑料製造的洗髮精,空瓶放到土壤裡後會自然分化,不傷害土地,裝載於瓶底的咖啡因種子還能長成一棵樹,而且洗髮精洗液流出下水道不會汙染水源。

 

以綠色永續作為生意的核心價值,一步一步實踐,直到今天環保成為綠色經濟的主流,證明了他是一位先知型的創業家。他說:「我仍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最初想改變自己生命的初衷,漸漸擴大到改變周遭其他人,乃至於改變社會。」   

 

葛董事長對品牌的初心,從創立之始至今,仍舊維持相 同的真摯。企業取之社會,回饋社會是理所應當,安在心上的赤子之心,更是單純不求回報。我們從每一個外人看似微小的細節中,自小事做起落實零碳永續,期望達到「提供全綠的永續生活方案,讓我們與地球綻放由內而外的美麗」願景。因為,歐萊德從來不只是一間髮膚保養品公司,而是一個對人類、對社會、對地球都好的品牌。  

 

那麼,像我一樣的普通人,應該如何精進自己呢?

 

第一,要培養多種專長,在你喜歡的工作領域進行多樣性學習,以收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

第二,在老闆還沒有要求前就先把自己準備好,這樣當機會來臨時,就能一躍而起。

第三,觀察未來趨勢,跳出眼前的工作視野,找到下一個進階的契機,預先學習。

 

這樣一來,勤勞就不只是原地努力,而是有目標地前進。這樣的收穫必然豐盈。

 

作者簡介_謝馨慧 Abby Hsieh

現任台灣奧美集團董事總經理。

出生於高雄傳統家庭,看著賣滷肉飯的父母全年無休的工作,全家唯一坐下來一起吃飯只有除夕那一晚,讓她從小萌生叛逆的念頭,為什麼做人這麼辛苦?人生這麼難?經歷高一差點留級高二轉組高三重考的她,求學之路並不順遂,直到大學實習找到職涯最愛,卻好景不常,看似美好的前程卻因生病辭職歸零,經歷撞牆思考重回職場漸返順遂。並在一路攀爬的高峰,斷然中止運用一年半的時間在英國讀書與沈澱自己,回國後繼續回奧美服務。從不被看好,到前老闆白崇亮董事長口中的灰姑娘,一路努力成為台灣奧美當年最年輕的董事總經理。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  《「懂事」總經理的30個思考:工作不是湯,不能用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