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人容易長息肉、罹大腸癌?醫師建議:4種人定期做大腸鏡檢查

哪種人容易長息肉、罹大腸癌?醫師建議:4種人定期做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長年威脅國人健康!根據目前最新的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的發生人數已連續12年排名第一。糞便潛血檢查是及早防堵大腸癌的有效方式,而當檢查結果為陽性時,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若發現大腸息肉可立即切除,避免日後發展為大腸癌。

根據統計,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的民眾,100位中約50位有大腸息肉、5位可能有大腸癌,因此建議檢查為陽性的民眾,一定要立即接受大腸鏡檢查,趁息肉尚未轉變為大腸癌之前切除,才能降低風險。

 

遠離大腸癌,4種人定期大腸鏡檢查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裕鈞表示,大腸鏡可以直接檢查腸道有無潰瘍、發炎或惡性腫瘤的早期病灶等問題,當發現有異常時還能立即做切片供診斷分析,或直接切除息肉。

 

許多研究指出,透過大腸鏡發現息肉並切除,是降低大腸癌風險的有效方法。

 

建議有抽菸、飲酒習慣、肥胖、大腸癌家族病史者,因長大顆息肉和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較高,可考慮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平日預防大腸癌則要少吃燒烤油炸類、多吃蔬果及膳食纖維、規律運動、維持適當體重、戒菸,才能確保自身健康。

 

大腸息肉切除術後,切勿立即抽菸喝酒

 

另一方面,林裕鈞提醒,民眾接受大腸息肉切除之後,應遵循醫囑,以免因傷口破裂引發腸穿孔。

 

臨床上就有一名50歲的劉先生,因糞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檢查過程中,醫師發現他右下腹升結腸處有一約3公分的息肉,並以大腸鏡息肉切除術處理。

 

結束檢查後,劉先生趁等待醫師解說的時間,自行跑去抽菸、吃東西,結果發生右下腹劇痛的情形。

 

醫師立刻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確認息肉切除處的傷口有無破裂而引發腸穿孔,所幸沒有大礙,劉先生休息2天後順利出院。

 

息肉切除前後要注意什麼?這些事別忘記

 

林裕鈞指出,接受大腸息肉切除術後,雖然可恢復一般飲食,但不可以立即抽菸、喝酒、或暴飲暴食,以免產生腹痛、腹瀉、出血、腸穿孔等併發症。

 

同時,也要配合醫師建議,視情況停用幾天活血化瘀的藥物及食物,如:抗血小板及抗凝血藥物、銀杏、靈芝、魚油、中藥補品等。

 

接受大腸鏡檢查前,則應配合衛教指示服用清腸瀉藥、多喝水、多走動,將殘餘的糞水排乾淨到淡黃色、半透明的程度,檢查的品質才會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