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復發好痛?5種人是好發族群!專家教你3招伸展、舒緩腳跟痛

足底筋膜炎復發好痛?5種人是好發族群!專家教你3招伸展、舒緩腳跟痛

從事服務業的薛先生工作時需要久走久站,從幾年前開始,早上醒來雙腳踩地時,腳底就會非常疼痛,走路時腳跟特別痛,若是久站就更痛,就醫後診斷為足底筋膜炎。

接受治療後,症狀雖稍有緩解,但隔一段時間老毛病就會再復發,讓他很煩惱。物理治療師建議,平時可多做三招規律伸展運動,降低足底筋膜炎的復發機率。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林惠玲指出,「足底筋膜」是腳底足弓的主要支撐,能吸收走路時所產生的反作用力。任何可能導致足底筋膜不正常拉力的情形,均有可能造成足底筋膜炎

 

高足弓、扁平足…5種人易有足底筋膜炎

 

高足弓、扁平足、體重過重、愛穿高跟鞋、習慣用腳跟蹬地者,都是好發族群。特別是工作需要久站、久走,或腿後肌較僵硬者,不僅容易有足底筋膜炎,還會經常復發。

 

足底筋膜炎怎麼辦?震波治療是新趨勢

 

在治療上,林惠玲表示,可用熱敷、電療及超音波等物理治療方式止痛,一般需要治療半年以上。

 

最新的治療新趨勢則是利用震波治療,能活化細胞並加速組織再生,緩解疼痛,治療效果更深層。足底筋膜炎發作初期的病友若接受震波治療,約需1-2個療程。

 

學3招伸展運動,預防足底筋膜炎復發

 

治療之外,日常保養也十分重要。林惠玲示範以下3招伸展運動,預防足底筋膜炎「復發」,建議患者平時可以規律進行這些運動。

 

第1招:前足底筋膜伸展

 

▲以手指與腳底交扣,往上、往後拉30-60秒至腳底微微緊繃,每天1-2回。可牽拉腳底及腳後跟的肌肉與肌腱,達伸展效果。(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第2招:小腿後肌伸展

 

▲弓箭步伸展小腿後側,可達牽拉腳後跟肌肉的效果,或使用拉筋板伸展,效果更好。(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第3招:腳底滾球

 

▲足底筋膜炎發作初期,可先以軟網球在腳底畫圓輕踩3-5分鐘。足底筋膜炎的後期可選較硬一點的球,如棒球等,以深層按摩足方肌、足弓肌群等足底肌肉,達到放鬆足底筋膜的效果。提醒患者,進行這個運動時,足底踩球不可過度放鬆,每天最多5分鐘。(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