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的生命教育課》安寧護理師:關係如同骨牌,無常發生時,考驗家人間的扶持能量

 50後的生命教育課》安寧護理師:關係如同骨牌,無常發生時,考驗家人間的扶持能量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母親還是放不下小亞打算把她接回家,竟遇上連續的瘋狂大雨,老天爺,想問祢,究竟還要經過多少考驗,我們才不會繼續哭泣?

至親至愛的困難選擇題

 

以前悶的時候很需要找人聊聊,現在不曉得是因為年紀的關係還是歷練不同,遇到難受的事情,反而很需要靜一靜。一靜下來病人的故事就湧上心頭,接著,便想要把它記錄下來。這些年,病人的故事總是陪著我度過最低潮的時候。

 

三十歲時的我在幹嘛呢?是一個孩子的媽,努力工作嘗試扮演好生活中的多重角色,從單身跨入婚姻又當了母親,經歷人生中很多有趣的變化。

 

但小亞的三十歲呢?是一個小公司的行政美編,同事自己開業當老闆挖角她相挺幫忙,所有大小事物都要一手包辦,還包括吃定小亞努力不多話的堅忍性格,連續積欠她好幾個月的薪水,只說等公司穩定成長就會好好彌補她。

 

是啊!情義最好用也最薄弱,現實的殘酷就在於嘴巴說的情意從來經不起考驗。

 

黯淡無光的三十歲

 

七月初小亞跟主管一起去大陸業務考察,結果不知什麼原因第二天的餐桌上,小亞突然雙眼上吊、牙關緊閉、四肢僵直,緊急送醫做核磁共振,結果是:基底動脈阻塞。

 

老闆速速連絡她家人,還不忘提醒對方要準備好高額的醫療費和返台專機費用,期間,沒有任何一句關心員工以及家人是否有準備上的困難,冷漠的態度令人咋舌。

 

來到急診的小亞昏迷指數呈現:E1VEM2(睜眼反應:對刺激無反應;說話反應:氣管插管無法正常發聲;運動反應:對疼痛有伸展僵直),電腦斷層報告出來是:顱內出血(ICH ),必須緊急安置加護病房觀察及治療。病況雖有度過危險期,也順利拔掉氣管內管,但小亞終究沒有醒。

 

在應該發光發熱的三十歲這一年,小亞成了必須接受長期照顧的一員。

 

真正嚴峻的考驗是從出院準備開始,首先家屬就得面臨選擇接回家照顧還是安置機構。通常一般住家的設計很少會做成無障礙設施,若要安置機構又擔心年輕的她會經歷不必要的騷擾,就這樣來來回回地討論和尋找。

 

最終母親還是放不下小亞打算把她接回家,但輔具準備和居家環境大整頓皆是不順,又遇上高雄某陣子連續的瘋狂大雨,小亞的母親不禁對天吶喊:「老天爺,想問祢,究竟還要經過多少考驗,我們才不會繼續哭泣呢?」

 

殘酷的醫療費用

 

小亞來自一個家境普通氣氛和樂的小家庭,是爸媽眼中的乖女兒,也是弟妹尊重的好姊姊,太幸福的日子總讓人感覺有些惶惶不安。弟妹都還在外地就學中,從事勞動工作的爸媽只要再辛苦拚一、兩年就可以輕鬆,沒想到風暴就降在人生美好的願景前。

 

命運的安排總是超乎想像,來得又急又快,傷心只能抒發情緒。現實的殘酷在每三天付一次六千六百元看護費的時候,提醒著你要趕快想辦法,因為沒有錢,什麼安排都不成事。

 

我問過我家老爺這問題,若小亞是我們女兒該怎麼辦?老爺說:「面對至親至愛,所有選擇都是困難。」

 

我同意。此時在我腦海中浮起曾經聽過的故事,排除大富大貴,通則幾乎都是擁有完整的私人保險規劃,才能為風暴中的家庭,爭取一些喘息的機會。

 

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就是萬萬不能,瞬間這話變得一點也不俗氣了。

 

小亞媽媽頭上白髮多了好多,面容憔悴吃不下睡不好,我答應她出院之後,若有照顧上的問題找不到人問,我願意做支援部隊。她向我道聲感謝,我同時也請她答應我,好好照顧自己身體。

 

她說:「春杏,為什麼現在我只要看到小亞以前充滿笑容的照片,我的心就好痛,為什麼要讓這個好女孩承受這一切,你教教我該怎麼做才能放下、才能甘願啊?」媽媽在電話那一頭哭慘了,我在這一頭也聽得心也好酸。

 

小亞媽媽對不起,此刻,我暫時沒有答案。

 

 

阿杏小語

 

即便整整寫了一篇,還是寫不出母親眼睜睜看著女兒受苦的椎心之痛。突發事件檢驗著家人間扶持的能量充足與否,而關係如同骨牌,當一個人愁苦時,也會壓倒另一個;當一個人喜樂時,也會影響另一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陪你到最後,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春落下的幸福時光》,四塊玉文創出版,李春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