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康復關鍵,在降伏自己的心!我們不能創造平坦的人生,但能用「愛」來面對生活

癌症康復關鍵,在降伏自己的心!我們不能創造平坦的人生,但能用「愛」來面對生活

癌症康復的關鍵點往往在於降伏自己的心,學著從愛自己入手,每天持續練習,持續鍛鍊。這個過程也恰恰在鍛鍊我們的身體,鍛鍊我們的意志,也能看到不同的自己。

怎麼解決垃圾來源的問題—怎麼讓人體不再持續製造癌細胞?這是徹底康復不再復發的關鍵。

 

露易絲.賀說:「整體的康復包括身體、想法和精神三方面。從想法著手的人會先做認知或心理治療;從精神途徑入手的人會練習冥想或祈禱。」

 

從中醫的角度來理解:形成癌症的原因是人體內有太多的垃圾和毒素,而人體陽氣和運化能力又不夠,無法完全化解。

 

因此,要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就有了眉目:第一,減少人體產生的垃圾;第二,恢復人體自身的陽氣和運行能力。

 

 

癌症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強大,它是很脆弱的,害怕人體的陽氣。陽氣是人體自身的功能及免疫力。

 

運動能夠增加身體的陽氣,加快運化的能力,所以癌症病患必須要運動,只是運動不宜過於劇烈,以免損傷氣血,以微出汗的程度和舒服為宜,堅持下去,自然會增加人體的陽氣和排毒能力。

 

根據我的體會,要想減少產生垃圾,改變想法是第一步。我們最難控制的就是自己的心。所有人都勸我,別老想癌症這件事,以後就會好了。

 

但是我知道,無論這個人外表多麼堅強,內心總會有脆弱和柔軟的部分需要自己去面對。是人就會有情緒,就會有想法,情緒是那麼容易控制得住的嗎?我們有很多的情緒,諸如嫉妒、厭惡、憎恨、貪戀、執著,這些都是消耗陽氣的,唯有愛是讓人增加陽氣的。

 

癌症康復的關鍵點往往在於:降伏自己的心,學著從愛入手,每天持續練習,持續鍛鍊。但是整個學習的過程就是一個爬山的過程。要克服自身重力就需要「做功」,而做功就讓人感覺很累,很艱難。然而這個過程也恰恰在鍛鍊我們的身體,鍛鍊我們的意志,在不同階段看到不同的風景,也能看到不同的自己。

 

面對紛繁複雜的大千世界,我們能做的只是打理好自己的心情,我們並不能創造無波無瀾一片坦途的人生,然而不斷拓展的內心世界,卻可以愈來愈走向柔和,用充滿愛的態度來面對生活的自己。這是一個「每天一小時練習,二十三小時去實踐」的過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從心清除癌細胞:放下糾結,與自己和解,從心理學體悟癌症的七種療癒解方》,時報出版,納輝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