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善待生命,寫下幸福劇本!50歲後人生:能愛的時候好好愛,不能愛的時候好好過

珍惜善待生命,寫下幸福劇本!50歲後人生:能愛的時候好好愛,不能愛的時候好好過

珍惜和善待生命,就是善待自己,它能讓痛苦和煩惱遠離我們的一生,讓我們在恬靜的生活中感知生命,讓我們走過無痕的歲月而無悔無憾。人生是無法倒帶的生命之旅,面對神聖和有限的生命,我們更要珍惜和善待它,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有一個生長在孤兒院的女孩,常常悲觀的問院長:「像我這樣沒人要的孩子,活著究竟有什麼意思呢?」

 

院長笑而不答。有一天,院長交給女孩一塊石頭,說:「明天早上,妳拿這塊石頭到市場上去賣,但不是真賣。記住,無論別人出多少錢,絕對不能賣。」

 

第二天,女孩拿著石頭蹲在市場的角落,意外發現有不少人對她的石頭感興趣,而且價錢越出越高。

 

回到孤兒院後,女孩興奮的向院長報告,院長笑笑,要她明天拿到黃金市場去賣。沒想到,在黃金市場上,有人出比昨天高十倍的價錢來買這塊石頭。

 

最後,院長叫女孩把石頭拿到寶石市場上去展示。結果,石頭的身價又漲了十倍。由於女孩說什麼都不肯賣這塊石頭,竟然因此被人們傳為那石頭是塊稀世珍寶。

 

女孩興匆匆的捧著石頭回到孤兒院,把這一切告訴院長,問為什麼會這樣。

 

院長沒有笑,望著女孩慢慢說道:「生命的價值就像這塊石頭一樣,在不同的環境下就會有不同的意義。一塊不起眼的石頭,由於妳的惜售而提升了價值,竟被傳為稀世珍寶。妳不就像這塊石頭一樣?只要自己看重自己,自我珍惜,生命就有意義、有價值。」

 

沒有人不想幸福快樂的生活,然而,現實生活總是不盡如人意,我們不能左右幸福,痛苦和煩惱總是不期而遇,面對痛苦和煩惱我們也許無法逃避,但我們可以選擇珍惜與善待自己。

 

生命的價值取決於你自己的態度。珍惜獨一無二的自己,珍惜這短暫的幾十年光陰,然後再不斷充實、發掘自己,最後社會才會認同你的價值。生命在於內在的豐盛,而不在於外在的擁有。只有珍惜幸福快樂的感覺,與自己快樂相處的人,才能遠離痛苦與煩惱,才能擁有快樂的人生。

 

有人說,生活是一種享受;有人說,生活是一種無奈。其實,生活有享受也有無奈,有欣慰也有困惑。生活就像一枚綠橄欖,你含在嘴裡慢慢品、細細嚼,便有諸多滋味在你舌尖蔓延,也甜,也酸,也苦,也澀。

 

與浩瀚的宇宙相比,我們的生命是如此短暫。不論平淡無奇,還是轟轟烈烈,不論一帆風順,還是波折坎坷,生活都沒有拋棄我們,還賦予我們很多很多,給予我們成熟的思想,給予我們人間最可貴的親情、友情,教會我們喜悅與悲傷,所以我們更應該珍愛生活,悉心感受生活。

 

 

能愛的時候好好愛,不能愛的時候好好過。不用別人的標準衡量自己,也不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沒人能左右你的幸福,也沒人能替代你的快樂。認清自己,才是衡量幸福和快樂的標準。

 

所以,追逐幸福的人,一定要珍惜自己,善待生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這一生要努力的,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發光體出版,王詩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