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會遺傳?美國癌症研究所:9因素增致癌機率,透過「六大生活法」幫助防癌

乳癌會遺傳?美國癌症研究所:9因素增致癌機率,透過「六大生活法」幫助防癌

乳癌會遺傳嗎?

乳癌遺傳僅占百分之五到十

 

乳癌有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五與後天環境影響有關,如年齡、飲食、肥胖、飲酒、高脂飲食、壓力、環境荷爾蒙、空汙、荷爾蒙狀態(如初經早、停經晚等),或使用口服避孕藥停經後荷爾蒙補充治療等有關,而來自遺傳基因的乳癌約只占整體的百分之五到十。

 

乳癌有關最常見的遺傳性抑癌基因B R C A 1/ 2因好萊塢女星安潔莉納裘莉而受到重視,若家族裡有遺傳病史的乳癌患者大約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帶有B R C A突變。

 

B R C A 1 / B R C A 2基因是一種抑癌基因,參與修復正常細胞受損的D N A,防止正常細胞受傷過程產生的錯誤生長訊號漸漸往腫瘤發展。

 

然而,B R C A 1或B R C A 2產生突變會對病患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最為人所熟悉的是乳癌及卵巢癌的發生率會增高。

 

有 B R C A 1突變的女性,在七十歲之前,有百分之四十六至八十五的機率會發生乳癌(比例依不同研究及種族而有不同),有百分之三十九到六十三的機率會發生卵巢癌

 

B R C A 2突變的女性,在七十歲之前,有百分之四十三到八十四的機率發生乳癌,而有百分之十一到二十七的機率發生卵巢癌。

 

若已知家族(媽媽、阿姨、姊妹等親屬)有乳癌、卵巢癌、年輕型乳癌、雙側乳癌、復發性卵巢癌、或同一人先後罹患乳癌卵巢癌等病史,屬於B R C A基因突變的高危險群,建議諮詢醫師及早進行B R C A基因檢測。

 

對尚未罹癌但帶有B R C A基因突變的人群來說,不用過度緊張。目前已知及早進行乳房篩檢並積極做好健康管理,經醫師評估如預防性用藥,甚至是預防性切除等,均可有效減少晚期乳癌或降低死亡率。

 

百分之八十到八十五的乳癌發生,仍與後天環境影響最有關

 

癌症成因根據過去幾十年的大規模人口流行病學與病生理研究,認為百分之八十五與後天環境有關、百分之五到十與遺傳有關。

 

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所(A I C R)報告,約五成的癌症是可以透過生活型態改變來預防的。

 

比較常見的十大癌症,例如口腔癌、肺癌、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等確實還是主要受到外在環境的「汙染」,如荷爾蒙、空汙、生活方式、飲食、運動、肥胖、病毒感染、菸酒檳榔等因素影響,而增加基因突變率與致癌機率。

 

由於後天環境影響了表觀基因,驅動癌症

 

後天的生活習慣少運動、空氣汙染、飲食、肥胖、身心壓力、高糖高脂、環境荷爾蒙毒素、飲酒、荷爾蒙狀態等,仍占我們八成以上的乳癌發生率。

 

這些不良因子每天二十四小時透過刺激組織潛在發炎、透過細胞激素、荷爾蒙訊號、影響細胞 D N A甲基化、組蛋白的過程,改變了我們身體內的表觀基因(Epigenetic gene)。

 

表觀基因就像電源開關一樣影響了我們先天的正常基因 D N A表現,可能開啟了原先沒開啟的基因如致癌基因,或關閉了抑癌基因,一連串的基因錯誤。

 

加上細胞失去了自我修復或清除癌化細胞的免疫能力,讓原先乖巧的正常細胞,往癌細胞方向轉化,無法履行它們的正常生長週期自我凋亡的功能,反而不受控制地大量分裂繁殖,新生血管強占體內有限的營養和資源,再加上免疫系統的失效,最終形成奪人生命的腫瘤。

 

 

因此儘管罹患乳癌,我們不要灰心難過,我們需要改變我們的外在風險。

 

透過六大生活法:飲食、運動、社會支持、睡眠、紓壓、避免環境毒素,來改變我們的身體基因、發炎環境、免疫系統,我們可以重新做自己的醫生,進一步幫助抗癌與預防五成的乳癌復發。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面對乳癌,你不孤單:抗癌鬥士米娜與十位醫師專家,帶你破解50個乳癌迷思》,時報出版,米娜(潘怡伶)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