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的樂活哲學,請別「過一天算一天」!每天累積一點感動,滋潤生活幸福到老

50後的樂活哲學,請別「過一天算一天」!每天累積一點感動,滋潤生活幸福到老

人一旦上了年紀,每天的生活不免越來越平淡,感動帶來的衝擊感也越來越淺,甚至對自己的嗜好也失去了興趣,內心根本無法產生悸動。於是,你的全副心思都集中在生活裡的瑣碎壓力,最後就連自己的心境也跟著變老了。

不過,上述這些現象倒也不是無法預防。只要你經常提醒自己,每天都要發現一些令人心跳的事情,即使只是一件小事,也能讓自己永遠保持鮮活的感受性。這種過程其實是一種訓練,或許可以稱之為「養成習慣」吧。

 

日本的第一位女性國會議員加藤靜枝主張「活到老,做到老」,直到她超過百歲之後,仍然積極應邀參加電視演出、演講、寫作。據說她為了盡量延長自己的工作生命,總是提醒自己「每天要感動十回」。

 

在她的著作《加藤靜枝 一○四歲的人生─為了大愛與使命而活》(與加藤多喜合著)裡有一段話:

 

「感動等於是為心靈耕種施肥。就像植物需要好肥料一樣,人類也需要強烈的感動,因為感動能幫助心靈成長。」這段話確實把她的想法充分表達出來。

 

加藤靜枝所謂的「感動」,絕不是什麼誇張的東西,而都是跟日常生活緊密相連的現象,譬如「土司麵包的顏色烤得很美」、「風兒吹得很舒服」、「花兒的蓓蕾今天開了」等。

 

或許,不該說「感動」,而應該說是「一種小小的愉悅」,或只是些微的幸福感,可能用現代語「小感動」之類的字眼來表現反而更恰當吧。

 

然而,人類的所謂幸福,也就是由這些小感動、小愉悅不斷累積而成的。

 

所以我建議大家,隨時主動去發現「幸福元素」,即使只是很小的事物,每天都找些來滋潤你的生活,肯定就能造成驚人的效果。

 

此外,請大家把每天發現的「感動」都記錄在一本筆記裡。如果你平時就有寫日記的習慣,也可以順便寫在每天的日記旁邊。因為「感動」變成文字之後,以後回憶起當天發生的好事、喜事,心底將會湧起雙倍的感動。

 

「感動筆記」不只令你當天覺得開心,即使過了很久之後,當你重新翻開筆記,也能再度品味從前的幸福感。

 

隨著筆記的書頁不斷翻動,你的腦中陸續湧起這些念頭:「去年的現在我正在欣賞梅花啊。」「上個月在公園看到的那對貓兒母子好可愛啊。」「下次再到那個公園看看吧。」「如此看來,家裡能找到的感動很少嘛。以後我得設法在家裡『找幸福』才行。」就像這樣,你的想法也會變得更開放、更積極。

 

(本文摘自《老後快適生活術:精神科醫師教你75個壓力全消的熟齡生活練習》,健行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