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確診自閉症,20多年後畢業於名校 她體悟:痛苦是禮物,終有一天讓苦水變甜

兒子確診自閉症,20多年後畢業於名校 她體悟:痛苦是禮物,終有一天讓苦水變甜

生活中,很多人都會反覆強調自己有多痛苦;而引發他們痛苦的根源,可能是親人的離世,也可能是戀人的離開……這些經歷讓他們感覺到痛苦,甚至無法面對現在的生活。

當痛苦來臨的時候,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往往是想盡各種辦法逃離,或是選擇喝酒、睡覺,找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向周圍的人發洩,甚至有人一味的沉浸在過去的美好回憶中無法自拔。

 

但是,逃避之後,這件事情就真的過去了嗎?發洩之後,我們的生活是不是就真的瞬間恢復到什麼都沒發生前的樣子呢?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短暫的逃避,只會讓我們在麻醉之後醒來的日子裡,感到更加空虛,更加無所適從。

 

有一位女士,老公在三年前的一場車禍中不幸去世,當時她剛剛懷上寶寶,青天霹靂下的她,因為有了寶寶,所以身邊的人無不相勸,別太悲傷,要為孩子想想。

 

可是,老公的過世對她的打擊實在太大,要不悲傷談何容易。不過,眾人勸說的話,她聽進去了,都是為了孩子好。

 

只是選擇逃避的她,每天做飯都會多準備一份給丈夫,到了吃飯時間,就會給他打電話、發訊息,晚上也會坐在沙發上自言自語。大家看著她安安靜靜的生活,也沒人去提醒她,丈夫已經去世的事實。

 

沒想到,等到孩子一出生,她卻像是大夢初醒一般,每天睡醒就嚎啕大哭,不僅不為孩子餵奶,連多看孩子一眼都不願意。家人實在沒辦法,只好帶著她向專業的心理諮商師求助。

 

當然,這個女士的情況比較特殊,並不是多數人都會有這種類似經歷。但是,如果當初她沒有為了孩子而壓抑自己的情緒,沒有選擇逃避,而是勇敢面對丈夫去世的事實,也許最後結局不會是這樣。

 

其實痛苦本身也是一個訊號,提醒著我們,發生問題了就應該有所改變。所以,如果我們是真的想要消除這些痛苦,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接受」,面對我們的痛苦,再想辦法去適應、去解決。

 

人生中,每個人都會經歷非常難熬的不同時期。

 

而最辛苦的日子,也會是你一生中最美妙的日子,因為它塑造了一個更好的你。

 

一個人若是能接受命運及其所附加的一切痛苦,即使處在最惡劣的環境中,也能深切明白自己人生苦難的意義,從苦難的烈火中重生,讓自己的人生變得熠熠生輝。那些配得上自己所受的苦的人,最終有一天會讓「苦水變甜」。

 

有一位母親,她的兒子在四歲時被診斷出有自閉症。

 

歷經悲傷和絕望之後,她接受了真相,並選擇了更有意義的人生。

 

二十多年後,她的兒子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澳門大學,又考進香港大學讀研究所。

 

而她,則創辦了中國最大的自閉症兒童康復機構,為千萬個自閉症孩子及家庭帶來了福音。她就是方靜,她的兒子叫石頭,而她成立的機構叫「以琳」。以琳取之於《聖經》,意為苦水變甜。

 

很多時候,不管我們接受與否,痛苦都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們可以選擇忽視、掩蓋,但是它依舊真真切切的在那裡,無法逃避。如果只是一味的努力去降低或逃避痛苦,那就是在逃避問題,無助於我們的心靈成長

 

每個人都會遭遇痛苦,在痛苦的這條路上,你絕對不是孤單前行,也許在你看來,別人的痛苦根本不是問題,但每個人對於事物的承受力和理解力並不相同,所以你看起來的小事,對別人而言就已經是天塌地陷了。

 

因此,根本沒有誰是天底下最不幸的人,你更不必為此加深自己的痛苦。

 

 

只有經歷過痛苦的人才會知道,痛苦是一份禮物。

 

打開這份禮物的盒子,就像打開了一扇門。

 

通過這扇門,你通向的是未知的、更好的自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這一生要努力的,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發光體出版,王詩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