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心血管疾病患者,曾發生心肌梗塞?!

30%心血管疾病患者,曾發生心肌梗塞?!

近年地球暖化夏日溫度年年上升,氣象局日前提醒民眾北部體感溫度有機會飆至42度。創健預防醫學機構陳建志院長提醒,做好防曬的同時,更要注意身體保健,進出冷氣房的溫度差,都會刺激心血管,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台灣近幾年多為暖冬,所以相對地冬天發生率沒有非常明顯的差異,然而近幾年夏天極端的酷熱似乎造成心肌梗塞的案例有增加的現象。

青壯年注意!心肌梗塞找上你!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2019年十大死因心臟疾病排名第二,平均每天就有54人死於心臟疾病。美國心臟協會2019年針對過去十年間因心臟疾病而送醫的患者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其中有30%的患者年齡位於35至54歲間,等於每3人中,就有1人在54歲前發生心肌梗塞。而衛生署曾統計,台灣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平均年齡為52歲,其中最年輕的心肌梗塞患者更只有22歲。

 

夏日心「肌」,三大危機

 

陳建志院長提醒!夏日易造成心肌梗塞的原因:

1.氣溫升高時,人體四肢及周邊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心臟冠狀動脈血液循環相對減少。

2.夏天出汗量大,容易脫水使血液變濃稠,如果水份補充不足,易發生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會導致心肌梗塞。

3.室內空調與室外温差過大,血管必須迅速收縮或擴張來順應環境變化,對於血管彈性不佳、有粥樣斑塊的民眾,容易發生血流不順或不穩定斑塊崩塌而導致心肌梗塞。

 

5大步驟,遠離心「肌」

 

1.避免高油、高糖、高鹽飲食

2.進入冷氣房前,先在較不冷的區域待幾分鐘,讓身體逐漸適應,室內外温差最好不要超過8~10度以上,避免溫差太大以致於心血管無法承受。

3.天熱多喝水,適時補水避免發生脫水狀況

4.多運動,有氧運動有助於提升心肺功能

5.定期健檢,預防醫學專家建議心血管高危險群民眾應每年定期接受三高及血液相關檢查、靜態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必要時進一步搭配運動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或多切面偵測心臟電腦斷層掃描(MDCT)檢查。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