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依賴他人,快樂享受耕讀生活!老後依照自己「喜好」安排生活,任誰都能實現

不依賴他人,快樂享受耕讀生活!老後依照自己「喜好」安排生活,任誰都能實現

細川護熙先生年輕時擔任新聞記者,之後轉為政治家,最後就任內閣總理大臣,直到六十歲,以「迎接還曆之年」為由而從政界引退,現在在伊豆湯河原一帶自耕自食,遇到下雨天時就看看書,盡享耕讀樂趣。偶爾也會致力於陶器和漆器等工藝品的製作,或者是寫寫書、畫畫圖……

細川先生這樣的生活方式,可說是徹底實踐了所謂的「晴耕雨讀」,當我知道這件事時,不禁感嘆,人生也能如此多采多姿。

 

當細川先生移居到湯河原時,他也只是把外祖母遺留下來的舊房子,部分改建成製作陶藝的工坊,以及一間小小的茶室。而這工坊也幾乎是由同好們義務幫忙建造起來的。

 

說到茶室,大家或許會覺得有點奢侈,然而,細川先生的茶室「與其說是用來招待他人,還不如說是為了讓自己有個殺時間的地方」。

 

雖然我只看過照片,但整體感覺是非常樸素的,或許就是因為樸素,反倒可以在裡面待得更舒服。

 

細川先生是戰國武將細川幽齋以降的第十八代細川家掌門人。

 

如果在古代,他就是熊本藩主,也就是會被稱為「大人」的人。但他絲毫不受家世的束縛,仍然遵照自己的意思,自由自在地生活。

 

無論是誰,在老後都應該可以順心隨意地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從工作前線退下來之後,能夠不給周遭的人添麻煩,而依自己的喜好選擇生活方式,都是件好事。

 

住不住鄉下其實沒有關係,盡量不麻煩他人,依照自己的喜好安排生活,任誰都能實現。

 

我有一位喜歡戲劇的朋友,希望隨時都可以前往市中心的劇場看戲,他退休後,就把撫養兒女長大的房子賣掉,自己搬到一間比較小,但位處東京都內交通便利地區的公寓裡。

 

還有一名以前的同事,因為喜歡山野,於是離開家人,一個人住在八岳的山麓,每當天氣好的日子,他就能享受登山之樂

 

重要的是,能夠清楚地確定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

 

或許大家會覺得,自己的心情怎麼可能會不清楚,其實不然。

 

退休之後,因為嚮往田野生活而搬到鄉下去,結果幾年後又重回都會生活的人還不少。

 

大多數是因為,表面上雖然憧憬著鄉間生活,卻沒有發現,其實在自己的心裡,仍然不希望與原來的都會生活完全斷絕。

 

 

不只是老後,人生的各個階段中,在選擇了某一件事物的同時。

 

就意味著,必須乾淨俐落地捨棄另一方面的事物。

 

首先,要清楚明白地選擇。所謂的選擇就是取和捨。決定之後,就好好地朝那個方向努力,不要再三心二意。

 

唯有對捨棄的事物不抱有遺憾,才能真心面對自己選取的事物,並且深入其中。

 

或許是與生俱來的才能開花結果了吧? 細川先生所製作的茶碗與漆盆等器具,早已超越了業餘的程度,甚至個人展覽也相當受到歡迎,獲得專家們普遍的好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愉快的老後》,好的文化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