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疲倦、焦慮,可能是「巴金森氏症」前兆!醫師:別輕忽這9個症狀

常疲倦、焦慮,可能是「巴金森氏症」前兆!醫師:別輕忽這9個症狀

巴金森氏症病兆多,若出現長期便祕肢體僵硬或手抖等症狀,應及早就醫。一名60多歲林先生兩年前陸續右邊的肩膀容易痠痛、睡眠不安穩、動作愈來愈緩慢,甚至寫字也變得不太靈活。

起初以為是頸椎退化合併五十肩,治療後未改善;直至轉診至神經內科,疑似罹患巴金森氏症,給予藥物治療後,症狀已緩解許多。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佳維表示,巴金森氏症僅次於失智症第二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起因於大腦控制精細動作的基底核當中的多巴胺神經元退化所造成。

 

不只手抖、動作慢,注意巴金森氏症初期症狀

 

人們對於巴金森氏症的印象多半侷限於典型的運動功能障礙。

 

巴金森氏症典型症狀

1.肢體顫抖
2.肢體僵硬
3.動作緩慢
4.步態不穩

 

但在這些症狀之前,可能已有其他非運動功能障礙的問題,因此病人在確診前通常已經跑過其他科別(腸胃科、身心科、復健科、骨科),也有可能因為肢體的僵硬,誤以為是五十肩或是頸椎退化而延遲確診。

 

巴金森氏症初期症狀

1.長期便祕
2.疲倦
3.憂鬱
4.焦慮
5.失眠

 

腸道菌落影響腦部運作!病源可能來自腸道

 

近年研究也證實了「腸腦軸(Gut-brain axis)」的存在,證實腸道和腦部之間有雙向溝通的管道,腸道的菌落會影響腦部的運作。

 

醫學上有一假說認為,巴金森氏症的病因是由於人體接觸環境毒素後,先造成嗅覺和腸道神經的退化;再由支配腸胃道的神經往大腦蔓延,進而影響到腦部的運作,而此假說應證之前所提的,巴金森氏症病在有動作障礙的症狀之前,常有便祕的困擾。

 

治療巴金森氏症,配合固定醫師很重要

 

李佳維表示,若是經過症狀的自我觀察,懷疑罹患巴金森氏症時,請至腦神經內科就醫讓醫師來診斷。

 

巴金森氏症的診斷及治療需要長期固定跟著一位醫師配合,切莫因為焦慮而到處求診,恐造成醫師無法調整藥物,並呼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症狀減緩,使病人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