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40歲後,小心更年期!性慾降低、睡眠呼吸中止症…出現4類症狀就醫檢查

男性40歲後,小心更年期!性慾降低、睡眠呼吸中止症…出現4類症狀就醫檢查

男性居然也有更年期 ?沒錯!到了中年,男女都會經歷更年期,男性的雄性激素會減少,女性的雌性激素也會減少,更年期可是每一個人都會面臨到的課題。

通常男性更年期會發生在男性40-60歲左右,不過如果平時注重養生、保養的話,能延緩發生年齡。男性更年期因為睪固酮濃度降低,會對生理、心理產生一些變化,但不像女性有停經這麼明顯的分界點,所以並不容易自覺。

 

男性更年期可能會出現哪些症狀呢?

 

情緒起伏大:

 

心情低落、情緒不穩、煩躁、焦慮

 

睡眠障礙:

 

失眠、淺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睡不飽

 

性功能障礙:

 

性慾降低、遺精早洩、陽痿

 

其他症狀:

 

肥胖、掉髮

 

該如何緩解男性更年期不適?

 

從中醫觀點來看,男性更年期屬「腎虛」,但每個人體質不盡相同,又可細分為陰虛、陽虛、肝鬱氣滯等不同類型。不過並不建議自行服用「補腎偏方」,以免吃的不對,讓身體更加不適。還是交由中醫師根據您的體質、症狀調配藥帖,方能夠減緩更年期不適。

 

更年期的到來的確可能影響到心情,但千萬別把情緒宣洩在抽菸、喝酒上,可多食蔬果、少吃油炸食物、多運動、出去戶外踏青走走,有助緩和情緒。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郭大維中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