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檔股票4年賺500萬,麵線攤老闆歷經2次股災領悟:做股票像賣麵線,專注一件事就好

一檔股票4年賺500萬,麵線攤老闆歷經2次股災領悟:做股票像賣麵線,專注一件事就好

照片為配圖非當事人

這是個「高手在民間」的真實故事。

 

(編按:本文發表時間為2020/7)

 

話說我總是在上課之前,到學校前門的巷子裡,買一小碗麵線當晚餐,順便找老闆聊天。他的麵線料好實在,而且價格不貴,大碗50元,小碗35元,我常常問他這樣賣會賺嗎?他總是笑而不答。

 

有一天他問我「在學校是教什麼的?」,我說「證券投資」,「喔~我年輕的時候也有做股票,不過後來歷經2次的股災,就比較保守了」。

 

接著他跟我分享他做過哪幾檔,當年發生了哪些事,他如何壯士斷腕,守住最後一筆本錢,開了這一個麵線攤。

 

 

只做一檔玉晶光

 

聽他說完過去的故事,我好奇地問他「現在還有玩股票嗎?」

 

他先是沒回答我的話,我以為他不想回答,但只見他默默地拿起他的手機,show出他的「自選股」,我看了一下裡面只有7檔,其中有4個是美股四大指數,另外3檔分別是大立光(3008)、台積電(2330)以及玉晶光(3406)。

 

他接著說「美股四大指數是會影響台北股市多空的,另外大立光以及台積電是台股的趨勢指標,也需要參考」。

 

我追問「所以…?」老闆回答「我只有買玉晶光」(口氣相當堅定)。

 

當下我腦中閃過最近玉晶光創下歷史新高的走勢,所以我馬上就恭喜他賺錢了,但他還是用那一貫的微笑回應我。

 

不過更讓我驚訝的事還在後面。

 

 

一抱4年,成本174元

 

我好奇地問他多少價位的時候買的,他說「174」。

 

「什麼…174…」我心中詑異,為了確認老闆沒有記錯、沒有唬爛,我問他「你買幾年了?」

 

他說「大概4年了」。

 

 

我確認了一下4年前玉晶光的股價的確在100多塊。我又問他「你買了幾張?」

 

老闆說「沒有很多張,10多張而已」。

 

「就算只有10張現在也賺了500多萬耶~」

 

這4年平均一年光靠這檔股票就賺100多萬,傳說中的「高手在民間」,活生生的站在我面前。

 

當天晚上我就把這個故事,在課堂上分享給各位同學。同學們無不讚嘆,都說明天要去買麵線。(同學們好像劃錯重點了…)

 

做股票首重專一

  

我跟同學分享,我內心最佩服麵線老闆的地方,是在於他的堅持以及專一。其實市場上每年、每季、每月、每天都有不同的題材,我常常看到投資朋友這個月追逐這個,下個月又換去買另一種,一套資金換來換去,好像操作很靈活,但其實很多時候是「瞎忙」。

 

以麵線老闆為例,他很清楚知道他要什麼,也很專一、專注的在做這一檔股票,不會朝三暮四,就像他一個時段只賣一樣東西一樣,早上只賣粥,傍晚只賣麵線。

 

有時候股價漲多了他也會賣一些,等股價回檔時又再買回來,但始終都專注在玉晶光。問他為什麼買玉晶光,他說看好玉晶光可以接到蘋果的鏡頭訂單,原則就是那麼簡單。

 

從那天開始,我開始相信他每天來賣麵線,應該只是出來交朋友的,我也相信他之前跟我說要買下巷口的那個店面,不是隨便說說的。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7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今周刊、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作者的投資文章,歡迎參觀: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 頻道:跟著我擇機入市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