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父母,亦曾是子女!張德明醫師:我們享受別人的愛,也應同樣愛別人

我們是父母,亦曾是子女!張德明醫師:我們享受別人的愛,也應同樣愛別人

「我是一株雜草,丟到哪裡,長到哪裡。」早上查房,一位紅斑性狼瘡患者的母親這樣對我說。

張小姐是一位僅有四十公斤重的狼瘡患者,病情正處於活躍狀態。瘦小的身軀蜷伏在病床,蒼白瘦弱,我見猶憐。任何時間查房,總見母親的身影,立於床邊,或輕拂髮絲、或擦拭汗水,悉心呵護,寸步不離。

 

患者母親告訴我,夜裡女兒手指、嘴角的牽動,都會令她驚醒心痛。身為人父,已能深刻體認那種捨身無己的親情,母女連心,令人悸動。她只是默默照顧,眼神中祈求我們多花些時間,卻從不開口求助。

 

今天患者病情較好,窗外陽光燦爛,患者母親的疲倦卻彷彿更勝患者。隨口和她說要多照顧自己身體,她說了那句話。三千元一晚的單人病房,母親堅持女兒住最好的,但我了解那是多少省吃儉用橫心後的選擇。

 

多少的寶貴生命在街頭喋血中喪失,多年的長者心血,熬不過浪子的一口氣,父母的哀痛,生命是那樣不值。多少的寶貴生命,卻在無言無奈間與死神拔河,白髮黑髮,分不清是誰的淚。

 

生命的起源未知,但浩瀚宇宙,窮科技之能迄今未證實地球外還有其他生命,我們該多麼欣喜,有幸一探這花花世界,有生老病死、喜怒哀樂,有聲光彩影、愛恨情仇,每一接觸、每一變化,都應充滿對生命的感激和尊敬

 

雜草卑微卻堅韌,鮮花絢爛而脆弱,無論雜草鮮花,我們享受別人的愛,也應同樣愛別人。今世父母,亦曾子女。今世子女,也將父母。地球迴轉,我們的愛也應充沛而無止息。

 

 

如今患者高興出院,陽光歡樂又照進了一個溫馨的家庭。

 

他們的笑,是我內心最快樂的泉源。我們有幸扮演天使的角色,就應讓天使展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醫中有情: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的行醫筆記》,天下文化出版,張德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