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人際關係的8個重新練習!雪兒:大人的友情,不能失去的是自己還有親人

40歲後,人際關係的8個重新練習!雪兒:大人的友情,不能失去的是自己還有親人

她緩緩吐出自己的抱怨,「我覺得某些人際關係讓我好累,不知該怎麼處理。」

她是一個從小到大都很講義氣的人,不管哪裡來的朋友都當作自己的朋友,畢竟出外靠朋友,而她也喜歡到處交朋友。

但這幾年有一種被利用的感覺,那種不舒服一直卡在喉嚨,會問「自己到底哪裡做錯,明明辛苦付出的是自己,無償付出的是自己,最後被搞的暗箭重傷的也是自己?」

說真的,我很能理解,也以過來人的口氣說,40歲後,要重新學習「人際關係」這堂課,不是每一個來跟你交友的人,都會是一輩子長久的朋友,有些人註定是來磨練你的身心,有些人表面功夫很足卻會在背後說你壞話,有些人則註定變成陌生人,我們唯一不能失去的是自己還有親人。

 

職場生活雖然像是演清朝宮鬥戲,但一天只有9小時(含午餐時間),下班打卡之後,只要跟某些愛嚼舌根的同事保持完美的社交距離,黑鍋背的再多,領完便當後就一筆勾消。

 

當我踏入自由工作者之後,發現真實世界的人情冷暖有多殘酷,當你默默無名時,沒有人理會你,你追逐著大咖的腳步,往往也被殘忍踐踏,你是誰?沒人知道。

 

為什麼我要幫你?你也說不出所以然。

 

當你飛黃騰達時,一堆人加你臉書好友,我的私訊變得非常的多,一堆伸手取經牌,一堆想把你複製的人,複製你的文章,複製你的路線,甚至遇到把個人臉書所有好友都複製變她的朋友。

 

為什麼我會發現,因為這個人是我在「國外」遇到低調的朋友,沒有理由會加一個完全不出國的朋友,原本不以為意,不就是臉書好友分享而已,等到有一天某人跟我透露「這個人私訊她們,喜歡旅行可以一起出來喝咖啡。」

 

結果帶去某種直銷行為,轟炸一堆行銷術語,我馬上急著問「你不會買了吧?」她說「沒有。」

 

我說「你怎麼不早點跟我說。」

 

她說「怕你擔心,而且這個人是你臉書好友。」

 

我很生氣說「我也是在某個聚會場合,她很熱情過來攀談,問能不能加我個人臉書,我基於同好,其實我們根本沒私交。」

 

她大驚,後來她說「這個人在外面都說他跟你很好,也認識很久,還說你們之前去哪裡哪裡。」

 

我才知道,這個世界真的有人靠「人脈」存活。

 

利用別人的好意,然後掏空別人的善良。

 

我回家立馬把這個人刪除,寫了一篇「警世文」,我的臉友不是我的朋友,才知道為什麼很多「大咖」很冷淡,因為「被利用」就算了,還吃乾抹淨,甚至到處說你壞話,把你當成爛人。

 

曾經那些跟你交心,一起走過旅途的人,曾經跟你共患難,一起走過谷底的人,曾經欣賞你文章的人,參加你分享會的人,在過去兩年間,有些人就變成我的心魔,困擾著我。

 

我變得害怕站在台上分享旅行,怕今天跟誰交心,明天就換誰來交惡,怕得罪了誰,然後又要被閒言閒語,不是第一次想關掉粉專,關掉注視,我明白那種憂鬱事累積的情緒,再不處理,我可能真的會生病。

 

有一次,我又被某一個粉絲逼到,我告訴她「不要再私訊一堆有的沒有給我。」

 

她每幾天就會發作,忘記這件事情,她把我當作知心好友,後來才知道她把我當作人生浮木,她真的沒有朋友,只有我還會持續回她。

 

我感覺自己就算在國外旅行,還是會受到她24小時熱情的關注,那種熱情讓人不舒服,像是被監視一樣,爆發後我一次刪了臉書近1000個好友,一段時間,個人臉書文章都鎖朋友。

 

 

最後我告訴她「這幾年我都在除草,跟設柵欄。」

 

第一,自己是最重要的。

 

第二,家人是不能放棄的。

 

第三,擇友挑選沒有利益衝突的。

 

第四,交友以「尊重」彼此為前提。

 

第五,人脈很重要,多認識人是好的。

 

第六,不要利用人,被利用要學習坦然。

 

第七,別以為所有人都會喜歡你。

 

第八,但你可以喜歡很多人(真誠的)。

 

當然,我還在學習大人的友情,最終不能沒有自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