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愛喝咖啡要注意!初期無症狀、嚴重易骨折,醫師:9大族群慎防骨鬆

停經、愛喝咖啡要注意!初期無症狀、嚴重易骨折,醫師:9大族群慎防骨鬆

骨質疏鬆症是門診常見的問題,指的是骨頭的質量減少,內部結構孔隙變大,骨頭變得脆弱且易發生骨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曾國楨表示,骨質疏鬆初期常無症狀,但到一定程度會造成骨折。

 

注意骨鬆警訊!別忘骨質密度檢查

 

臨床上在脊椎、髖部或手腕發生骨折的症狀,也常伴有背痛。骨鬆也容易造成駝背或是便祕、脹氣等腸胃不適,而駝背還有可能造成肺功能障礙

 

現在可透過骨質密度檢查儀來測量骨質密度,骨質密度標準差介於-1到-2.5之間為骨質稀少;小於-2.5為骨質疏鬆,數值愈低表示骨鬆愈嚴重,而嚴重骨鬆常造成骨折

 

停經後注意!9大族群骨鬆風險高

 

曾國楨表示,骨質疏鬆症好發生於以下族群:

 

1. 停經女性

 

2. 甲狀腺、副甲狀腺功能亢進

 

3. 飲食缺乏鈣及維他命D

 

4. 長期臥床

 

5. 長期使用類固醇

 

6. 少接觸陽光

 

7. 沒有規律運動

 

8. 長期抽菸、喝酒

 

9. 長期喝咖啡者

 

骨鬆要治療!配合運動減緩骨質流失

 

若確診骨質疏鬆,治療方式包括:補充鈣質(每日1,200毫克)及維生素D(400-800國際單位)、補充荷爾蒙製劑等。規律運動及曬太陽對於預防、減緩骨質疏鬆也有幫助。

 

適當的運動可減少骨質流失、改善姿勢、增進肌肉力量,並改善協調平衡功能,預防跌倒。

 

醫師建議,可從事胸部伸展運動、腹背肌伸展運動,游泳、柔軟操、有氧舞蹈也都是適合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