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食少運動,當心「無症狀」脂肪肝!別讓肝癌找上門,3招有效消除脂肪肝

愛吃甜食少運動,當心「無症狀」脂肪肝!別讓肝癌找上門,3招有效消除脂肪肝

48歲的陳先生,於前幾年公司體檢的腹部超音波檢查,都發現有中度脂肪肝,肝功能及血糖也都偏高。由於他愛吃甜食又少運動,近幾年體重增加到80公斤。

去年初某次就醫,確診了第二型糖尿病,他下定決心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每天固定慢跑或快走1小時,今年體重減少了10公斤,血糖值也改善了。更令他高興的是,超音波檢查發現已經沒有脂肪肝,且肝功能完全恢復正常。

脂肪肝是國內僅次於B、C型肝炎的肝病,但根據106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有2成民眾罹患肝癌,並非因罹患B、C型肝炎,而是與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有關。

 

脂肪肝無症狀,小心肝癌風險

 

一般人常輕忽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其實脂肪肝有可能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

 

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

 

由於脂肪肝沒有症狀,讓人難以察覺,忽視的結果可能造成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最後導致肝癌

 

目前脂肪肝雖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但改善脂肪肝可從日常生活做起,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即均衡飲食、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規律運動、適度減重。

 

消除脂肪肝,3招教你這樣做

 

1. 正確飲食

 

正確飲食是消除脂肪肝的重要關鍵,可參考國健署推廣的「我的餐盤」口訣:

 

每天早晚一杯奶

每餐水果拳頭大

菜比水果多一點

飯跟蔬菜一樣多

豆魚蛋肉一掌心

堅果種子一茶匙

 

2. 規律運動

 

有氧運動可以幫助減少肝臟中的脂肪。

 

3. 適度減重

 

近期的研究指出,體重減輕5-10%就可以改善肝臟內脂肪肝的程度,並減少肝纖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