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經常對你犯錯的人,朋友簡單就好!人生懂得原諒,也要有這7個底線

遠離經常對你犯錯的人,朋友簡單就好!人生懂得原諒,也要有這7個底線

不要親近經常對我犯錯的人,那些人會重複做同樣的事,原諒只是浪費自我的能量。建議多親近說話和行動有自制力的人。

1.首先,區分該原諒的事和不該原諒的事

 

帶有惡意做的壞事絕對不能原諒。但如果是單純的失誤,就可原諒。

 

2.不要親近經常對我犯錯的人

 

那些人會重複做同樣的事,原諒只是浪費自我的能量。建議多親近說話和行動有自制力的人。

 

3.一旦下定決心原諒時,立即實踐

 

提筆寫原諒信,適當的篇幅約是A4紙的一半。其實,很多時候,在填滿半張紙之前,早就已經原諒對方。

 

4.嘗試理解對我犯錯、討厭之人的立場

 

對方犯錯時,先思考他的處境。當然,這種方法有時候沒用。但是,嘗試理解對方會產生共感,而共感會產生原諒。所以, 盡可能地去理解、共感對方。

 

5.直接告訴當事人:「我原諒你。」

 

原諒是最大的勇氣,說出原諒後會加倍閃耀。最棒的實踐方式是,在傾聽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之後,給予和解的時間。

 

6.寫下一些句子,讓自己輕鬆地原諒對方

 

「 你那樣做,使我非常難過。但這次我原諒你。」

 

「 我原諒你,不過下不為例。要是再犯,到時候,你什麼好處都得不到。」

 

「 你知道因為那件事,我有多傷心嗎?不過現在我忘光了。」

 

「 這一次我原諒你。但是,你以後要對我更好喔!」

 

7.假如努力試圖原諒,卻仍耿耿於懷,就先放在心上,不用急於原諒

 

如果因為想著原諒對方,致使自己受傷,反而得不償失。保留那份原諒,直到心甘情願實踐時。

 

(本文摘自《我也不想一直當好人:把痛苦、走偏的關係,勇敢退貨,只留下對的人!》,聯經出版公司出版,朴民根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