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療「臭火搭」!如何才能顧好放射治療的皮膚?

電療「臭火搭」!如何才能顧好放射治療的皮膚?

癌症時鐘加快,根據統計,每四分42秒就有一人罹癌。在癌症常規治療中,放射線治療是不可或缺的輔助療程之一,但您可知道,放射治療除了帶走潛伏的癌細胞外,有時也會造成皮膚角質層與真皮層的受損……

根據全球統計,2018年約有1810萬新診斷的癌症病例,在台灣,癌症新診斷人次高達十三萬人,其中有七成左右的人都必須接受放射治療,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在台灣接受放射治療的患者中,九成以上患者出現急性放射性皮膚炎的症狀,影響患者療程中生活品質,嚴重者甚至會中斷放射治療之療程……

 

40歲Jane(化名)在家庭事業正兩得意時,被確診左乳罹患乳癌第2期,於手術後需透過乳房放射治療以控制病情,她遵照醫生的治療方式,開始進行放射治療,但Jane發現,經由放射治療一週後,整個左胸部到腋下的皮膚開始逐漸出現發紅、色素沉著、脫皮脫屑以及皮膚嚴重搔癢,導致穿任何衣服都感到不適甚至影響睡眠,這情況讓Jane身心疲憊及焦慮不安,深怕自己的皮膚會因為接受治療而持續產生可怕的症狀……。

 

 

根據研究,放射治療後的肌膚,由於基底層損傷,使得原本的角質細胞在尚未健全時,就不停增生,不斷累積在表皮肌膚上,導致表皮肌膚粗糙乾燥。由於角質細胞的不健全,使得肌膚雖然角質增加了,但卻無法有效保護皮膚。因此,我們根據上列圖表來看,可以得到在放射治療的第三週開始,肌膚會逐漸出現問題,到了第六週,影響最為劇烈,直到放射治療結束後,肌膚才能擁有喘息的空間,開始進行自我修復。以下為常見的放射治療皮膚問題:

 

癌症放射治療答客帖

 

Q: 為什麼放射治療完的皮膚會變成這樣?很癢,好乾,看起來很醜…

A: 這是放射性皮膚炎(Radiation dermatitis,RD)。在放射線治療時,射線必須穿過正常皮膚組織才能到達腫瘤組織,在一定程度上損傷了表皮及皮膚基底層細胞。當皮膚組織受到放射線刺激之後,會產生自由基,除了活化黑色素細胞的作用形成黑色素沉澱,也會破壞真皮層內的汗腺及皮脂腺,使角質層變得脆弱,失去保護皮膚的效用,汗腺與毛囊及細胞也會萎縮,影響散熱排汗,造成暗沉、發癢、皮屑、紅腫、發炎等各式症狀,嚴重甚至產生水泡、潰瘍等現象。

 

Q: 皮膚變成這樣,要持續多久?

A: 急性期在放射治療後數天至數週內產生,放射治療療治結束後兩到三週會使症狀緩和。而慢性皮膚損傷則接踵而至,大約會有八成五的患者皮膚終生乾澀不流汗,五成左右患者形成不可逆之放射性敏感肌膚(Radiation-irritated skin),成為乾澀、搔癢、易敏感的肌膚,其中兩成皮膚損傷較嚴重者並會造成反覆接觸性皮膚炎及濕疹的表現。

 

Q: 那要怎麼治療這樣的皮膚呢?

A: 放射性皮膚炎的治療已經是放射治療循環中的必然組成部分,主要是提供緩解皮膚的不適的幾種藥物,如類固醇、透明質酸、蘆薈、硫糖鋁等已被用於預防或減輕皮膚炎的嚴重性。

 

 

Q: 那這樣的皮膚能夠回復嗎?

A: 這時候妥善減少皮膚發炎,減少外力摩擦,和給予促進皮膚基底層細胞再生長的濕度與物質,可以減緩放射性皮膚炎嚴重度,及預防形成放射性敏感肌膚,並可修護肌膚使其回復至健康的最佳狀態。

 

Q: 可以使用什麼樣的保濕商品呢?

A: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使用具保濕效果的產品,可以減緩嚴重放射線皮膚炎的比例,市面上有許多具有者保濕鎮靜成分的產品,可以減少患者在放射治療後產生的急性反應、舒緩不適感,一般建議可先跟主治醫師討論使用之產品,是否在療程初期即可開始使用,是否影響治療,並需注意成分是否含有對羥基苯(paraben)或防腐劑(MI/ MCI)等易致敏性成分,並在接受放療前約2-3小時避免使用。

 

 

Q: 我該怎麼保養呢?

A: 放射性皮膚炎是可以改善的,從開始治療的第一天開始,就應養成正確清潔、保濕及預防損傷的觀念。

  1. 使用溫水,避免熱水洗澡(溫泉、泡澡、過熱的水會使表皮油脂流失,讓皮膚變得更紅更乾燥)。
  2. 使溫和無香料偏中性清潔液,避免含對羥基苯(paraben)或防腐劑(MI/ MCI)等成分的產品,以減少照射部位的皮膚刺激。
  3. 以輕柔的方式清洗照射部位,避免用毛巾直接搓揉,清洗後用以柔軟毛巾拍乾。
  4. 早晚塗抹放射後肌膚可使用之保濕乳霜或乳液,加強皮膚的鎖水保溼,維持肌膚屏障,不要等到皮膚乾燥發癢才塗,效果將大打折扣。
  5. 洗澡後的身體還帶有些許水分,是塗抹保濕鎖水的最佳時段,局部使用放射後肌膚可使用之皮膚保濕產品,可以在皮膚表層形成油膜屏障,減少水分從皮膚表面蒸發。
  6. 治療部位皮膚不用化妝品、香水、嬰兒油等化學性刺激物,其它未治療區域不受限制。
  7. 應避免磨擦,衣服應選擇寬鬆、柔軟、透氣棉質的衣物,以減少因磨擦導致皮膚發紅。
  8. 照射部位避免日曬,外出前需 做防曬措施。
  9. 照射部位不要接觸冷、 熱源,預防溫度灼傷。
  10. 避免辛辣油炸食物和飲酒。
  11. 皮膚搔癢時不可用手去抓,可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類固醇的藥膏或噴霧劑。
  12. 皮膚若有脫皮情形時不可撕去表皮,且需保持乾燥通風及應避免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