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悄然來臨,別以為只是胃痛而延遲就醫!

胃癌悄然來臨,別以為只是胃痛而延遲就醫!

根據國健署107年統計,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6名,平均每日有10人確診胃癌。創健預防醫學機構陳鴻瑋主任表示, 胃癌初期與一般胃潰瘍、胃痛並無差別,約有80%早期胃癌的患者因症狀不明顯而輕忽,錯過黃金治療時期,且胃癌一但轉移,五年存活率幾乎不到一成。

胃癌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

 

2018年,日本歌手中尾翔太因胃癌離世,得年22歲,從發現到病逝僅四個月。2020年,韓國演員朴智勳因胃癌離開人世,得年31歲。另有許多個案顯示,雖然好發年齡以50歲以上族群佔多數,但近年來,胃癌有年輕化的趨勢,由於睡眠不足、生活飲食不規律等,陳主任建議,若為高危險群者,建議定期安排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進行保「胃」大作戰!

 

9成胃癌患者 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成因複雜,在胃癌的危險因子中,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重要危險因子,研究發現胃癌患者中有9成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高風險群,你進榜了嗎? 

 

  1.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
  2. 曾動過胃切除手術者
  3. 抽菸習慣、過度飲酒者
  4. 有胃癌家族史
  5. 性別(男性多於女性)、年紀(多發生在大於50歲)、肥胖與A型血型
  6. 飲食過鹹、醃漬食物

 

保「胃」招數,報你知!

 

  1. 有胃潰瘍、胃炎,或長期患有慢性胃部疾病,及胃癌家族病史者,建議至少每年定期接受胃鏡檢查以便持續追蹤。
  2. 日常飲食方面:盡可能減少含防腐劑加工食品、醃漬物、高鹽、醃漬物等,生活作息規律,保胃戰從改變生活做起!。
  3. 杜絕危險因子:有幽門螺旋桿菌者務必追蹤治療,由於幽門螺旋桿菌是透過口水唾液傳染,因此若共同居住者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建議其他同居住者也要檢查。遠離長期抽菸者,降低罹癌風險。

 

陳鴻瑋主任特別提到,門診曾有位患者有慢性貧血症狀,卻從沒做過相關檢驗,經檢查後發現CA72-4(胃癌腫瘤指數)異常,因此提高警覺進一步安排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後,確診為胃癌患者。陳主任提醒,長期或慢性貧血卻找不出原因,需提高警覺性,提早檢查治療,避免延誤就醫。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