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長短,決定權在自己!讓你健康又長壽的4個關鍵

人生的長短,決定權在自己!讓你健康又長壽的4個關鍵

有人說:「人的壽命是上天所賦予的。」不過,如果能夠努力地活著,應該還可以享有更長的壽命,也有人是這麼想的。在我擔任醫師這麼長一段時間之後,也開始深刻體認到「人生的長短,或許真的是取決於自己」。

為夫妻樹立生活典範的貝原益軒,他也以闡示健康法則的《養生訓》一書而聞名。在這本書裡,有以下的說法:

 

「老子有云,人的壽命操之在我,而不在天。就算人的壽命是由上天所賦予,如果養生做得好,壽命就能夠延長;反之,如果不養生,壽命就會縮短。

 

由此可見,不論是長命或短命,都操之我心。即使是原本身體強健、天命較長的人,如果不致力於養生,也會提早辭世;看起來虛弱而短命的人,只要能夠好好地保養,壽命也會延長。」

 

在同學會之類的場合,與許久不見的老友相見時,就經常會想起益軒的這段話。

 

學生時代曾是田徑社主將的同學,當時他所鍛鍊出的肌肉,有如希臘雕像般令人驚嘆,沒想到,像這樣的人出現時,卻纖瘦到讓人一下子認不出來,就連聲音都顯得有些衰弱。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四十多歲時,曾經被指出有血糖過高的狀況,然而,他心想「只不過是血糖高了點,在我這個年紀很常見的!」,再加上工作忙碌,因而掉以輕心,未曾好好地調養,於是糖尿病的症狀就漸漸變得嚴重了。

 

糖尿病這種疾病,如果能夠早期發現,只要改善生活習慣,就可以防止病情加重,讓自己持續過著健康的生活。而所謂生活習慣的改善,包括:

 

用餐維持七到八分飽,注意低脂肪、高蛋白質等的營養均衡。

 

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

 

保持足夠的休息和睡眠。

 

飲酒適量即可,香菸則要戒除。

 

以上幾點是最重要的。

 

或許大家已經注意到,這些生活習慣並不只是針對糖尿病,對於高血壓和心臟病等的預防也都適用。從另一個觀點來看,糖尿病的高危險群,也就是血糖較高的人,若是對血糖偏高的情況放任不管,就有可能使糖尿病的病況惡化,若是調整生活習慣,便能降低中老年後罹患高血壓或心臟病等疾病的機率。

 

此外,如果能夠定期接受醫師的診察,一旦身體出現其他的狀況,也可以盡早向醫師提出諮詢。現在的醫療進展日新月異,早期發現就能夠早期治療,大部分的疾病都不需要特別擔心。再怎麼樣,都能夠與疾病共存,繼續過著快樂的長壽生活。

 

「就算不是益軒,只要像這樣做到最低限度的努力,一定會產生莫大的改變。」 ——

 

而這也就是「壽命操之在我」的意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愉快的老後》,好的文化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