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婚主義變天作之合!50歲婚姻更圓滿:用心經營感情,夫妻要當對方最好的鏡子

不婚主義變天作之合!50歲婚姻更圓滿:用心經營感情,夫妻要當對方最好的鏡子

「每天我們回到家,變成一件非常放鬆的事,我們睡前一定會聊聊今天發生的各種『小事』,然後彼此都會笑得很開心,白頭偕老就是與自己所愛在一起,一點都勉強不來。」結婚20多年,又一起創業,感情不減反增;誰說婚姻裡沒有愛情、靈魂伴侶?熟齡下半場,沒有他(她)不行。

「以前我讀書時有一位『薇薇夫人』很紅,經常寫兩性、感情;我同學們就戲稱,我是『媺媺夫人』,因為我專門替朋友出主意,為朋友在感情上指點迷津。可以這麼冷靜分析,是因為我是不婚主義,不會為了感情往死胡同鑽。」

 

豁達爽朗的陳曉媺是五年級生,有個曾擔任軍職、教職的爸爸,卻給予十分開明的家庭教育,她在學校便是風雲人物。早早就國外留學的她,被說是很「洋派」的時代女性;可是當遇見很「台派」的老公時,腦中的雷達立即清楚指示:就是他了!本來對婚姻很抗拒的老公,也跟她有同樣的「心電感應」。

 

再偉大的愛情也會趨於平淡,婚姻就是過日子

 

「我覺得再偉大的愛情,經過了20多年也總會回歸平淡吧!我們現在就是在『過日子』,只有一點我跟他始終不變:就是把對方捧在手心裡。」

 

「我們的婚姻基礎很穩固,這個基礎不是金錢、資產,而是自始自終都愛著對方,不管外面風雨多大,我們都有信心能一起度過。」

 

「每天我們回到家,變成一件非常放鬆的事,我們睡前一定會聊聊今天發生的各種『小事』,然後彼此都會笑得很開心,白頭偕老就是與自己所愛在一起,一點都勉強不來。」

 

結婚20多年,又一起創業,感情不減反增;誰說婚姻裡沒有愛情、靈魂伴侶?熟齡下半場,沒有他(她)不行。

 

一個人過得太精采,彼此曾經都是不婚主義

 

「沒遇到他之前,我一個人過得太開心了!我是完全地活在當下,以前覺得婚姻不適合我,我是主動地選擇不婚;而我的老公跟我相反,他有原生家庭的陰影,不愉快的童年成長,他是被動地選擇不婚。我們兩個不婚主義,最後卻兜在一起,」

 

曉媺說自己生長在眷村,卻絲毫沒有受保守風氣影響,家裡每一天都充滿歡笑聲,高齡91歲的爸爸至今還會逗82歲的媽媽笑。她笑稱,她是從父母身上繼承著愛的強大基因,這種穩定的愛,也複製到她跟老公身上。誰先懂得愛情,就能牽著對方的手走下去。

 

「眷村也是會重男輕女的,但父親跟母親說,我們就生兩個孩子,無論是男是女,我們都要好好培養。」

 

「而且我的爸爸從小就教導我,不管你結婚不結婚,你都要獨立,沒有人可以照顧你一輩子。」

 

「所以我從小就知道自己很有價值、值得被愛,我凡事用心、作風爽快,這樣的我不符合傳統的女性定位。我記得我媽還對我說過:『你要不要收斂一點 ?這樣人家不敢追你』,我回我媽,『有本事的就來追我,沒本事的就不要來』。」

 

年少輕狂不在乎的她,卻在遇見老公時一拍即合,雖然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一個外省、一個本省;一個圓滿、一個離散;一個熱情如火、一個溫和內斂......可是他們有同樣的一件事:持續了20多年,總是「怕愛對方愛得不夠多」。

 

關係就像鏡子,要能呈現對方更好的樣子

 

曉媺過去出差到臺中,老公會特地從臺北下去給她驚喜,「只是看你一眼,想親自關心你。」如果換老公出差,曉媺會在行李箱放入代表著自己的「綠松石」,無論天涯海角,雙方都惦記著對方─只想和你在一起。

 

但能維繫感情不爭吵,甚至還能共同創業打拼,靠的不只是心中的愛,還有腦中「理性的思考」。

 

「別人在發脾氣時,我們就好像對方的鏡子,而且要是一面冷靜的鏡子,我們不是反射對方的情緒,那就只是『照鏡子』;不管此時是否要說話,我們都要比對方平穩,他就可以藉著你獲得冷靜。」

 

「我們是很適合做夫妻,一起工作就會有觀念不合的地方,唯一的方法就是冷靜地溝通與討論。我們都是處女座B型,平時很感性,但需要理性時,就能就事論事。」

 

婚後想要感情升溫,小劇場千萬別各說各話

 

「每一對伴侶都有他們的相處模式,彼此間要有默契,那種關係很微妙。我們家不管是夫妻、父母、子女、朋友,面對問題時,彼此是平等的;因為每個人的觀點不同,討論的面向就不同,要一起把問題看清楚,才有辦法解決它。」

 

曉媺的關係哲學是用心經營情感,但不用情緒處理問題,「要把問題拉回事情上,內心的話才能表達出來。」

 

「每個人都有小劇場,最怕是小劇場總在『各說各說』,久了便會有怨懟,要是再不說出來,就會變成自己的『心魔』,許多人的關係不是不愛對方,而是自己把自己困住了,有好多的『我以為』、『你應該』......。」

 

真正的天作之合,從來就不需要太過努力
 

婚後的他們,生活並沒有與婚前有太大不同,兩人講究愛的質量與人格平等,至今雖然一起開設文創公司、上班下班都生活在一起,但財產依舊保持獨立。

 

「我們共同組成家庭,但依然保有獨立性,不管再怎麼親密,我們的內在空間還是要存有餘裕,才能平等的走下去。很多人都說,我跟他是天作之合,我只能說緣分很奇妙,我跟他都不想結婚,卻碰到彼此,從來不需要努力或費心經營,兩人在一起就很快樂。」

 

因為工作的關係,兩人經常往返世界各地參展、演講,她坦言,「沒有退休計畫,要做到不能做為止。」如果真的有一天閒下來,希望能開一家咖啡店,把旅行的收藏品展示出來。咖啡店的目的不是賣咖啡,而是提供一個自在交流的場域,就像一個小小的「聚點」,大家能分享人生際遇、交換各種資訊,一起快活第二人生!


▲他們生活、工作都在一起,未來計畫將聯合國教科文的世界文化遺產,全都走一遍!這就是名符其實的「牽手」,牽著對方的手,走遍天涯海角、一起慢慢變老。圖為他們參觀維也納博物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