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流鼻血,確診鼻咽癌3期 放射腫瘤科醫師:出現頭痛、鼻塞3症狀應提早就醫

反覆流鼻血,確診鼻咽癌3期 放射腫瘤科醫師:出現頭痛、鼻塞3症狀應提早就醫

常鼻塞、流鼻血?小心可能是罹患鼻咽癌徵兆!現年62歲的男性,反覆流鼻血近一個月的時間,原以為是自己經常挖鼻孔才會導致流鼻血的發生而不以為意。沒想到在家屬勸說就醫後,經醫師執行鼻咽鏡檢查、經病理切片及影像醫學檢查後竟確診為鼻咽癌第三期。

鼻咽癌發生率與這些因素有關 長期出現流鼻血、鼻塞、頭痛症狀應速就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放射腫瘤科醫師洪文欣表示,鼻咽癌主要好發在中國東南沿海一帶,發病原因至今不明。

 

在台灣本土研究中,吸菸會增加鼻咽癌的發生率;而兒童時期攝食亞硝酸鹽及亞硝胺(添加在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中,用來防止食物腐敗)也會增加鼻咽癌的發生率。另外,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 EBV)與鼻咽癌也具有很強的關聯性。

 

至於鼻咽癌患者的常見症狀則為:頸部腫塊、流鼻血、鼻塞、頭痛、複視(侵犯第六對顱神經),顏面的麻木感(侵犯第五對顱神經),以及聽力障礙、耳鳴、耳悶塞感等表現。

 

確診鼻咽癌如何治療?鼻咽癌對對放射線及化學藥物皆具有高敏感度

 

至於一旦確診鼻咽癌該如何治療?洪文欣醫師指出,由於鼻咽癌對放射線及化學藥物具有很高的敏感度,因此主要治療方式就是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化學治療皆以cisplatin(順鉑)為主,輔加5-FU(5-氟尿嘧啶)及paclitaxel(太平洋紫杉醇)或Docetaxel(歐洲紫杉醇)。

 

放射治療則採用弧形調控放射治療(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 VMAT)及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MRT),可提供腫瘤均勻分佈的劑量並能減少正常組織的劑量,每次1.8至2.0Gy的分次劑量(dose fractionation),每週五次,在六至七星期內給予70-70.2Gy的總劑量。

 

洪文欣醫師指出,由於上述案例中的患者雖有胃潰瘍、痛風病史,但無抽菸、喝酒及嚼食檳榔等習慣。可在考量其曾被檢測出感染過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 EBV)下,經頭頸癌團隊建議,同步進行化學及放射治療。

 

病人順利完成整個療程,雖然在放療期間發生照射患部皮膚出現發紅乾癢、脫皮變黑,及口水變少導致口乾,吞嚥疼痛等症狀,但這些症狀也在放療結束一至二個月後逐漸改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長期脊椎骨頭疼痛,誤以為太勞累…竟是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血友病患不可輕忽關節病變!預防性治療新趨勢,預防出血保護關節

肺癌骨轉移不怕!核醫骨骼掃描偵測轉移癌細胞,提升精準治療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