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勵志的中年女人,是把自己做好!靠2大觀念不被生活拖垮,玩出人生新巔峰

最勵志的中年女人,是把自己做好!靠2大觀念不被生活拖垮,玩出人生新巔峰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別看中年婦女體重穩定持續走高,但卻愈來愈容易「飄」。

前些天孩子學校的科技節,一個全職媽媽為了參與親子主題,一天時間內把「世界算法演變史和5G的發展」撰寫成中英文雙語展示報告而被大家競相誇獎,這位媽媽眉目間露出的「飄」的神情,藏也藏不住。

能讓自己「飄」起來的最好方法,就是把自己變成更好的自己。

努力不需要你來宣布,只需要別人對你由衷感到敬佩

 

我和身邊很多媽媽都有過這樣的想法:如果說有一件事情是可以讓自己春開二度、永不凋謝、備受關注、存在感節節提升的,那這件事一定是件不容易且高級的事,小到隨手能做出高中物理競賽題,大到取得驚人的成績,重新走上人生巔峰。

 

關於這一點,我其實很有體會。

 

今年中秋節,我收到了大大小小的禮物,粗略數了數有三十多件,除了月餅還有一些小紀念品和周邊禮品,送我禮物的人來自跨界的好多個領域,其中不乏在若干年前令我仰視,不敢想像有一天會認識的大咖。

 

幾年前,當我還沒有開始寫粉絲頁時,很多大咖是我眼中高山仰止的存在,是我的偶像,是我認為這輩子只能仰視而不可能平行的人物。

 

經過兩年多沒日沒夜一個人的死拚,我從無人問津、沒人關心的小網路寫手,成長到了可以和那些曾經仰望著的大咖交朋友的高度。

 

當從一個以前不敢和他說話的人口中聽到他對我說「我很喜歡看你的文章」時,我覺得一切的辛酸付出都很值得了。

 

現在,他們把我當朋友,也經常分享他們認為好的東西給我。我從一個在他們面前感到自卑和怯懦的普通中年婦女,變成了充滿自信地與他們探討各自的內心世界的不普通的中年婦女,其中的跨度,是我認為最勵志的一種攀爬。

 

過去的一兩年中,我把自己的事業做了起來,成為大眾口中的網紅(KOL,Key Opinion Leader)。在某個領域,成了引領風向和獨樹一幟的招牌,有讚美有詆毀,也碰到了以前碰不到的煩心事和煩心人,但這一切都無法改變一個事實:年齡不會扯我的後腿。

 

我從三十五歲開始進入自媒體的圈子,在這個關注者的平均年齡二十多的平台裡,我是一個看起來不太和諧,也不太可能出頭的人。

 

但所有曾經告訴我「不會出頭」的人,每年我都會給他們一次集體打臉的機會,我沒有驕傲,我是在證明,也給其他一些瞻前顧後、因為年齡問題而不敢起步、覺得專業不在此不敢嘗試、擔心能力不夠而不肯學的中年女性一個很好的示範。

 

最近,我從一個默默的網路寫作者,逐漸被關注者和喜愛者托出水面,走向了更多的圈子。雖然感覺非常莫名(領域不一樣),但我很感激也很欣喜我會被邀請參與到時尚界、旅遊界、娛樂界的一些活動中。我問自己:為什麼作為一個不是圈中的中年婦女,我會被他們關注和喜愛呢?

 

也許我的作品是原因,但比起「作品」帶來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我作為一個「人」的精神力量吧。我做粉絲頁後認識了很多朋友,我們彼此認定對方的方式是「你是否努力和有開創精神」,而不是看「你很會賺錢」或「你擁有很多粉絲」。

 

在很多時候,「努力」是不需要你來宣布的,別人會透過你的故事、你的經歷、你的成果去感受,甚至換位思考去體驗,然後對你由衷感到敬佩。

 

其實若三年前我沒有註冊帳號成為一個自媒體人,我的人生軌跡會在另一個方向上,完全不同。找對路非常重要,但努力做好在這條路上的自己,才是最最重要和核心的。

 

最近有朋友問我,說想開抖音帳號,但有點怕做得不好被人笑話。我跟她說了兩點:

 

第一,愈有功利心,愈做不好。

 

第二,想好就做,愈拖愈完蛋。

 

以前如果我這樣勸她,可能會被認為抱著一種「看熱鬧不嫌事大」的心態,但如今我說這話帶著近乎權威的自信,她相信我給的建議,因為我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勵志的中年女人,不是靠嘴巴說,也不是靠講別人的故事,最勵志的事就是用自己的經歷舉證;最勵志的事,就是把自己做好。

 

十三說

 

大多數女人在結婚生子之後,不是沒有動力進步,而是被時間和瑣事拖垮,這是一個很大的現實障礙。我也認識不少原本很出色的職場女性,在當媽之後不再追求事業上的進步,甚至辭職了。

 

這是每個人的不同選擇,無可厚非。但我總覺得,你可以在形式上對生活進行任何改變,比如從職場回歸家庭,比如把繁忙從事工作變成重心傾向家庭,但無論怎樣變化,內核的「追求」是不能變的,那就是一種精神上的持續嚮往。

 

有很多媽媽覺得照顧孩子和應付生活已經讓人心力交瘁,怎麼還有工夫去追求自己的精神嚮往呢?她們錯誤地以為追求精神富足是一件麻煩和拖累的事情,其實恰恰相反,用精神的不斷升級來充盈自己之後,當你面對那些糟粕和雞毛的事情時,會更遊刃有餘。

 

生活給我們的每一次苦頭,都是甜品上來之前的小伏筆。就像我每一次在嬉笑怒罵中演繹著的女性百態,何嘗不是由曾經親身經歷過的各種小失望、創痛、灰心和沮喪堆砌而成,而我在追求新的事業和成就的過程中,卻能把那些過去的灰色幻化成彩色,一笑而過,帶著豁達和期待,也可以引領很多有著共同內心經歷的姊妹一起追尋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這是一種莫大的快樂,來自生活,來自好的、不好的經歷,來自自己的選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了不起的中年婦女》,寶瓶文化出版,格十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