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中風!3原則有效控制高血壓,女性停經過早更要提高警覺

遠離中風!3原則有效控制高血壓,女性停經過早更要提高警覺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而高血壓更是歷年來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腦中風、高血壓性疾病的共同重大危險因子,提醒民眾提高警覺。

依據衛福部國健署研究結果顯示,高血壓病人未來罹患腦中風、心臟病的風險,分別是沒有三高民眾的2.84倍及1.93倍,顯見高血壓對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提醒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平時應養成定期量血壓、規律運動、健康飲食的習慣,並且不可擅自停藥。

 

控制高血壓,牢記3個健康生活原則

 

1. 每日記得量血壓

 

平時可利用醫療院所或生活周邊的血壓站量測血壓,家裡若有血壓計,防疫期間即可於家中量測血壓,並監控血壓變化。

 

2. 健康生活型態不可少

 

採低油、糖、鹽及高纖飲食,拒菸酒、適度居家身體活動(做健康操、做家事等)、保持心情放鬆、充分睡眠及維持理想體重,有助於血壓控制,減少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之風險。

 

3. 按時吃藥要記牢

 

切勿擅自停藥,因應近期COVID-19疫情,可憑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就近至社區健保藥局領藥,減少出入醫院次數,降低感染風險。

 

規律運動很重要,停經過早提高警覺

 

依據國民健康署109年「心血管疾病預防照護指引」指出,適量的運動可減少18% 的心血管疾病罹病率,及減少20% 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助理教授宋貞儀呼籲,可善用走路或其他可融入日常生活的運動形式開始培養規律運動習慣,且建議成年人每週身體活動量達150 分鐘以上、中等強度的有氧適能活動。

 

規律適度運動除了可強化心肺功能之外,亦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降低其罹病率及死亡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停經期年齡小於45歲的女性,後續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較高,除平時管控好血壓外,也可透過運動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注意營養均衡,遵循「我的餐盤」原則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則提醒,除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外,仍要注意營養攝取均衡。

 

建議民眾可參考國健署推廣的「我的餐盤」概念,掌握飲食類別及份量,提醒自己每餐都應攝取6大類食物(全榖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及堅果種子類)。

 

我的餐盤口訣:

 

每日早晚1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1茶匙。

 

牢記中風口訣,把握黃金3小時快就醫

 

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之外,高血壓患者也要牢記遠離中風口訣「臨微不亂,送醫FAST」,掌握黃金治療3小時,降低腦中風死亡與失能風險。

 

1. 「臨」時手腳軟

 

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2. 「微」笑也困難

 

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3. 講話「不」清楚

 

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 (SPEECH)。

 

4. 別「亂」快送醫

 

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