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熱湯,容易罹食道癌嗎?醫師:初期無明顯症狀,8個生活習慣要遠離

常喝熱湯,容易罹食道癌嗎?醫師:初期無明顯症狀,8個生活習慣要遠離

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病人可能會感覺到喉嚨卡卡、像有痰一樣清不乾淨,也可能長期咳嗽。

59歲劉姓男患者,因為打嗝狀況持續2個月左右,感覺很困擾而到鄰近診所就醫,診所醫師研判疑似食道癌,而轉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

 

經由正子電腦斷層掃描與內視鏡檢查後,在患者的下食道靠近胃部位置,發現1顆4公分左右大小腫瘤(直徑約1.8公分) ,並擴散至腹部淋巴腺,切片檢查後確認為食道癌第三期。

 

食道癌無症狀,小心8個生活習慣

 

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表示,罹患食道癌通常與抽菸、喝酒、嚼檳榔、生活作息異常、常喝溫度過高的熱湯或茶水、少吃蔬果類或口腔衛生不佳等有關,如劉先生就長期有抽菸與喝酒的習慣。

 

值得注意的是,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病人可能會感覺到喉嚨卡卡、像有痰一樣清不乾淨,也可能長期咳嗽

 

不過,但這類症狀很容易被認為是其他疾病而忽視,幾乎都會延誤就醫,到醫院治療時通常都已經到了淋巴結轉移的第三或第四期,因腫瘤位置或大小而導致手術預後效果差,所以都會在術前進行放射或化學治療,讓腫瘤縮小而提高手術預後成效。

 

術前善用化療放療,提升治療效果

 

以劉先生的狀況來說,就是因為腫瘤較大並擴散到淋巴,因此醫師安排他在術前,先接受化療與放療。

 

放療的部分是由醫師以標靶真光刀設備,採用立體定位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來治療,一個月內共進行25次(每次10分鐘)的放射治療。

 

經放射療程將腫瘤縮小後,再由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進行手術,清除了原發腫瘤外,也清除了26顆淋巴結。

 

手術過程中,發現劉先生的腫瘤已縮小至第0期狀態,顯示放療成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