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另一半有效溝通?你需要先看懂這8種親密關係

如何和另一半有效溝通?你需要先看懂這8種親密關係

從一個人選擇的戀愛對象,不僅會反映出內在的需求,更能呈現理智與欲望的衝突,以及對愛情的想法和觀點。所以,如果老是愛上同一類型的對象,就要問問內心:情人吸引自己的地方是什麼?只有深入了解自我的渴望、欲望與想法,才有可能修正需求,改變眼光,重新選擇適合自己的對象。

我看過很多人一談戀愛,就變成無所不能的救世主,不論親密愛人提出什麼要求,都會義無反顧地為對方實現夢想,盡其所能地幫對方解決問題。

 

或許有人會不以為然地反駁:「我才沒這麼偉大。」但有時也不得不承認:愛情的力量真的很偉大,因為不管如何的提高警覺,依然會在愛神的感召下,迷迷糊糊地做出許多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

 

令人好奇的是,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善於讓情人為自己付出一切?根據我多年的觀察發現,下面這幾種男人最容易讓女人暈頭轉向,莫名其妙地為他做牛做馬。

 

專情而執著的失戀男人

 

所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特別是女性在面對一個看起來專情而執著的失戀男人時,更是會大發慈悲心,不但無條件讓對方傾倒大量的感情垃圾,最後乾脆自我推薦成為下一段戀曲的女主角,以便繼續提供源源不絕的愛心。

 

除了同情的因素外,癡情男子之所以會讓女人心疼,當然是期望將來他也會對自己如此死心塌地,不必擔心他會愛上別的漂亮妹妹。

 

傷痕累累的已婚男人

 

一個從事會計工作的好友,有天帶著驚懼的表情跟我說,她的男同事在下班後閒聊的時候,一邊悲傷地述說自己不幸的婚姻故事,一邊掀起自己的襯衫,露出滿是瘀青與齒痕的腹部,看得她耳根發燙、心驚肉跳。

 

而為了解救這位遇人不淑的男同事脫離苦海,好友不但提供精神援助,最後甚至以身相許,結果連自己也沉溺於愛情的苦海中不可自拔。

 

這樣的故事情節聽起來就像八點檔連續劇,但現實生活中我不知道聽過多少回。聽到可憐故事的時候,最好具體了解整個過程,不少人在敘述自己的故事時都會放大自己被傷害的部分,而刪去自己做了什麼傷害別人的事情,才會引發別人不滿的情緒。

 

從對方所描述的親密互動細節中,再慢慢印證對方可憐狀況的發生脈絡,從過去、現在到未來,是如何演變為可憐的劇情,就可以幫助自己辨別真實狀況,做出明智的抉擇。

 

到處找愛與溫柔的剛離婚男子

 

剛離婚的男人就像走失的孩子急著找媽媽一樣,他會帶著一雙無助的眼神,四處尋找能聽他傾訴、給他溫柔的媽媽型女人。

 

不過,雖然剛離婚的男人會急著找媽媽,可是,他卻不一定只認定一個女性是唯一的媽咪。當自己把他照顧得無微不至的時候,很可能會意外地發現,他還有一籮筐的乾媽、奶娘、後母、大媽......,讓人心痛不已。

 

生病或愛撒嬌的小男孩

 

男人不管再堅強獨立,當他生病的時候,往往會在瞬間變成三歲小男孩,非但需要親密愛人的細心照顧,帶他去看醫生,更渴望女人的溫柔關懷,以及耐心的呵護。通常這類型的男人都很會撒嬌,讓女人毫無招架之力,心甘情願地當他的免費特別護理師。

 

記得有次和一位女性朋友相約吃晚餐,席間好友的行動電話響了。先是見她輕聲安撫電話彼端的人兒,接著又忙著哄對方說:「待會兒帶冰淇淋給你吃,乖乖喔。」

 

等她掛上電話後,立刻以略微無奈的口吻跟我們解釋:男友生病發燒,必須馬上買冰淇淋給他降溫才行。望著朋友乞求的眼神,大家都很上道地說:「我已經吃飽了。」一頓價值不菲的晚餐便這麼草草結束。由此可知,愛撒嬌的小男孩的魅力有多大。

 

愛撒嬌的女生惹人疼愛,愛撒嬌的男生也讓人無法拒絕,差別在於,男生撒嬌的方式跟女生不同,男性在外面衝鋒陷陣時習慣隱藏自己的情緒,回家後卸下面具盔甲時會展現自己柔弱的一面,生病時跟情人撒嬌討關愛;疲累時則是懶惰不聽話要另一半包容自己;吵架時不講一句話只用乞憐的眼神看著伴侶,要對方理解自己內心的苦悶。

 

男生另一種撒嬌的方式是,得到榮耀開心的成就時,會想飛奔回家跟情人分享,所以,當男生興奮講述他覺得很厲害的事情時,代表他正在跟情人撒嬌,渴望獲得肯定,這個時候最好別否定他的成就,多多給他正向的回饋。

 

床上功夫一級棒的男人

 

一個家境頗為富裕的朋友,為了幫助游手好閒的男友做生意,經常編織各種一聽就是假的藉口跟父母騙錢。一下子是她開車撞到別人急需用錢;一下子是她的房租被偷需要家裡支助。

 

她雖然明知自己這樣做對不起爸媽,可是,她亦理直氣壯地表示:「反正家裡不缺這點小錢,但男友沒有她的支助卻會活不下去。」這位女友的媽媽氣得痛罵她:「是不是他床上功夫很行,才把妳迷成這樣?」

 

有一次和一個戀愛經驗頗為豐富的朋友聊天,他跟我說,有些男人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一無是處,偏偏就是有條件不錯的女人愛他愛得半死。碰到這種情形,大家都會說「這個女人是前世欠那個男人的」,但他認為真正的原因是:這個男人的床上功夫很厲害,才會讓女人失去理智地愛他。

 

從心理的角度來看,與其說是床上功夫很厲害,不如說這樣的男性知道要滿足女性身體與心靈的感受,一般男性都比較關心技巧,而女性更關心愛意和感受,透過性愛讓女性感覺自己很有魅力,或是在親密互動的過程中,努力讓女性的身心享受愉悅的過程,如此會盡力取悅女性的男性,自然會讓女性離不開他,無論周遭人如何強力反對,都會讓女性挺身捍衛愛情。

 

期望女性包辦一切的男人

 

有些女性為男人所做的事早已超出媽媽的能力範圍,不只日常生活中的大小瑣事皆一手包辦,連他的辦公場所也要插上一腳,私下幫他偷偷送禮給上司,請長官多多提拔照顧;或是悄悄為他打點同事間的人際關係。總而言之,凡是她想得到的事,都恨不得能為男友、先生安排妥當。

 

我的朋友中也有為先生打點一切的女性。她的先生由於事業忙碌,非常需要一位全年無休的祕書、司機兼伴侶來協助他。為了幫先生分憂解勞,她毅然辭去工作,接下先生委託的任務。

 

她對先生的行蹤瞭如指掌,隨時都會出現在先生身邊,開車載他去談公事,順便還能陪他一起洽公。更令人感動的是,所有的工作都不支薪,絕對不會邊數鈔票邊做事。

 

做到這樣的程度,先生照說會感激太太的付出,但有一天先生卻告訴她:感覺很沒有自由,期望太太不必跟自己綁在一起,先生想要擁有喘口氣的空間。

 

當朋友已經習慣為另一半包辦所有的事情,感覺對方不能沒有自己的協助時,這個說法讓她感到挫折不解:我哪裡做得不夠好嗎?

 

愛情就是這麼善變,常常原本吸引對方的優點,當心理需求轉折的時候,就會逆轉成為對方受不了的地方。我們的心理需求並非固定不變的,而是會隨著時空、環境、年齡的變遷,而跟著轉變的,有時候早點說出心中不舒服的感受,反而不會讓感情磨耗光了。

 

渴望當爸爸的男人

 

當一個女性愛一個男人愛到最高點,往往會產生「為他生個孩子」的念頭,渴望擁有屬於兩個人的愛的結晶。

 

這個時候,如果男友又在一旁煽風點火說:「好想當爹地」,或是「我們的小孩一定很可愛」,那女人便可能會不管自己的狀態,都想為男友生個孩子。

 

既邋遢又天真的男人

 

這種男人最大的特徵就是邋遢,房間總是一團混亂,身上總有一股汗臭味,唯一可愛的地方是,他會眨著一雙天真無邪的眼睛,吸引女人變成一台全自動的吸塵器,為他灑掃整理。

 

曾經愛一個人愛到暈頭轉向的地步嗎?

 

很多女人是既愛付出又不甘心,內心總是在拔河。

 

如果扮演救世主的角色時,毫無條件地付出,沒有怨言地放縱男人,那也未嘗不可,只怕既愛付出又不甘心。

 

現在,請仔細回想自己的言行舉止,有沒有下面這兩種習慣:

 

 一是邊做邊怨的習慣無時無刻不在期待對方能夠感恩圖報,偏偏對方的良心被遮蔽了,覺得自己為他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即使自己不厭其煩地提醒他:「我為你犧牲那麼多,你有點良心沒有?」或「我什麼都給你了,你還要我怎樣?」對方卻依然無動於衷。

 

二是渴望「被需要」的習慣有些人極度渴望「被需要」,最討厭伴侶變得獨立自主,不再需要自己,一旦對方想要擁有獨處的時間,期望跟朋友互動,就會陷入空虛不安的狀態中,完全否定自己的價值。

 

有些當事人來諮商時,會困惑的問我:為什麼自己總是碰到走不過去的感情關卡,或老是出現相同的感情困擾?這表示你可能忽略親密關係中的重要訊息。

 

感情運好不好,其實和運氣無關,而是跟你了不了解自己跟情人,懂不懂得維繫感情的技巧有關,不同的愛情價值觀,會導致不同愛情的結果和挫折。

 

幾乎所有的感情議題,都和心理需求與溝通技巧息息相關,對自己越了解走得越輕鬆,對情人越了解走得越順利。

 

在愛情的旅途上,不同時期,不同狀況,不僅需要了解自己的感情需求,也需要掌握對方不同的心理需求,雙方才能彼此理解、及時調整,自然會有不同的結果。

 

(本文摘自《從習慣洞察人心:學會識人術,解決人際關係的所有煩惱》,時報出版,林萃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