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學會獨處很重要!面對未來獨自終老,先練習一個人的「小日子」

防疫期間,學會獨處很重要!面對未來獨自終老,先練習一個人的「小日子」

在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大爆發的這幾個月,大多數的人即使沒有被政府要求在家自主管理,也會對於和好友相聚採取比較節制的態度,臉書上就少了好多與人聚餐或出國旅行的分享。在疫情尚未完全結束的此刻,其實何嘗不是給了大家一個學習「如何與自己相處」的機會?

文/施昇輝

 

這幾個月來,我的演講紛紛被取消,只剩下一隻手掌可以數完的數量;與親友聚餐的次數也幾乎剩下一個月一兩次,更別提在國內外旅行了,所以日子一下子清閒了很多。

 

我相信很多人最近都跟我一樣,但對於那些每天必須呼朋引伴才能填滿第三人生時間的人來說,肯定非常難熬。

 

面對獨自終老,現在先練習過「小日子」

 

很多退休專家說,學會自己一個人過日子,是第三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不能苟同。

 

我們在第三人生還是需要與老朋友互動,而且還應該積極結交新朋友,因此太早就開始離群索居,絕非第三人生之福。但我們總有一天要面對獨自終老,所以仍有必要開始慢慢練習,首要之務就是要學習過「小日子」。

 

對於每天都要安排活動才能感覺自在的人,壓力其實很大,因為他們只要一天沒活動,可能就難以適應。

 

政府這次不只要求大家要保持「社交距離」,我們又何嘗不是已經在自我控制「社交活動」?所以,不趁此一難得的機會學習獨處,更待何時?

 

珍惜夫妻相處時間,互相學習生活技能

 

我在之前的很多文章裡,都提到我和太太目前處於「卒婚」的狀態,也就是說我們有各自的社交圈,雖說仍生活在一起,但經常分開來活動。

 

最近我們在家的時間變得比較多,我開始擔任她的廚房小幫手,這是我以前從來沒做過的事,突然覺得家裡有一種沈三白《浮生六記》的氛圍。

 

在這些文章裡,我也有提到夫妻應該彼此學習對方所擁有的生活技能,這時當然就是一個絕佳的機會。

 

舉例來說,不會使用洗衣機的先生,這時就可以請太太來教你如何操作;不會使用文書軟體的太太,這時就可以請先生來教妳如何完成一份文件。這些雖然不是教你如何與自己相處,但卻是在學習以後要如何獨自生活

 

整理房間清理雜物,享受斷捨離的清爽

 

最近我在家裡做最多的事,就是把房間好好整理一番。

 

堆得雜亂的書把它們歸定位;很久沒穿或已經穿不下的衣服就把它們扔了;很多需要保留的文件或有紀念意義的書信,就買了些檔案夾,把它們分門別類做歸檔;許多雜物評估沒有再用到的機會,也當垃圾處理掉。

 

這時,才真正體會到「斷捨離」之後,所帶來的生活清爽感。

 

在整理的過程中,最大的收穫就是找出那些買了很久,但一直沒時間看,或看了一些卻還沒看完的書,趁此清閒的時光,終於有機會能把它們好好看完了。

 

除了書之外,還有些DVD恐怕都買了十年,卻一直抱著「等有空再看」的心態,現在也終於是有空了。

 

除了實體物件外,很多之前完成的電腦檔案,諸如文章、圖表、演講內容、大綱、簡介,也都有時間做個整理,有些過時的文件或刪或更新,有些重複的內容或刪或整併,未來才能更有效地運用。

 

重拾規律運動生活,每日外出健走萬步

 

只要不是被政府要求自主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當然就不必每天都待在家裡,所以我最近又開始執行日走萬步的紀律。

 

這兩三年來,因為演講、通告邀約不斷,加上重回校園念電影系碩士在職專班,所以運動的機會也就變得愈來愈少。

 

懶,當然是主因,但時間有限,也是不爭的事實。現在總沒有藉口了吧?所以我開始每天去住家附近的河濱公園健走兩三個小時。不只如此,因為都是和太太一起去,所以也能讓夫妻間的感情更親密。

 

把握時間凝聚親情,多去探望父母吧!

 

如果父母仍健在,也別忘了最近可以常常去看他們。以往或許因為朋友的邀約聚會,而排擠到探望父母的時間,現在正好給了你彌補的機會。

 

別等父母生日,或父親節、母親節了,就多去看看他們吧!父母要求不多,不過就是希望子女多點陪伴。這段期間,友情難免會變得淡薄,但親情反而有了更多凝聚的機會,真的要好好珍惜。

 

在這一段難得的小日子裡,希望大家不強求充實,但求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