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拒絕的人,人緣反而更好!3種說「不」的技巧,中年後不再受委屈

懂得拒絕的人,人緣反而更好!3種說「不」的技巧,中年後不再受委屈

無法說「不」的人,其實活得很辛苦,他們都懂得尊重別人,卻忘了尊重自己;只會顧慮到別人,卻對自己的需求退讓。但是,當我們委屈自己,去滿足別人時,就會一直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而錯過想做的事,最後一定會讓情緒不斷的累積,如此一來,不僅會影響自己,也會影響到他人。

只會忽略自己的人,無法得到別人的尊重

 

你是否有過以下的經驗?走進一家商店,原本只是隨意逛逛,不想買東西,卻無法拒絕銷售員熱情的推銷,於是花錢買了自己不需要的東西。隨著旅行團出國回來,告訴自己不要在機場替別人帶行李,最後還是禁不住團員的請求,點頭答應了。

 

週末假期你要忙很多公事、私事,親戚表明想來你家住上兩天,你想說不,卻又無法拒絕。有時候,自己很累了,想好好休息,卻還要當別人的情緒垃圾桶。又或者是,好不容易等到下班了,想回家做自己的事,卻無法推卻同事吃飯的邀約。

 

我想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困擾,這些問題都來自於不敢拒絕別人、不敢說「不」。

 

無法說「不」的人,其實活得很辛苦,他們都懂得尊重別人,卻忘了尊重自己;只會顧慮到別人,卻對自己的需求退讓。

 

但是,當我們委屈自己,去滿足別人時,就會一直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而錯過想做的事,最後一定會讓情緒不斷的累積,如此一來,不僅會影響自己,也會影響到他人。

 

無法說「不」的原因是源自於我們害怕被拒絕,希望得到別人的愛和認同。但真相是當我們說「是」,別人不見得會喜歡我們;說「不」,別人也不會因此討厭我們。如果對方喜歡我們,只是因為能為他做某些事,那麼,長久下來,自己會付出很大的代價。

 

每一個人都有說「不」的權利,將自己的願望說出來,並不是自私的表現。所謂自私,是為自己的利益著想,甚至不惜傷害別人,然而,一個無法表達自己需求、只會忽略自己的人,是無法得到別人的尊重。

 

對自己說「是」,是一種自我信任。當我們誠實地對待自己、看重自己的需求,並能勇於表達,適當地設立界線,別人才能看重你。如此大家相處才會自在輕鬆,也因此而得到自由。

 

三種說「不」的技巧

 

在人際互動密切的現代,每個人都要學會說「不」的技巧,只要方法恰當,「不」並不會令讓對方感到難堪或不愉快,反而能讓自己全身而退。如何拒絕有一些方法,我簡單地分為三類:

 

1.面朝對方,語調柔和,簡潔明確地拒絕。例如:「抱歉,我現在不需要,等需要再來買。」「我真的很期待和你吃飯,可是這幾天沒空,等我有空時我們再約。」

 

2.不要馬上回應,給自己思考的時間。例如:「請讓我考慮一下再回覆你。」「你的建議聽起來很好,不過我還要考慮看看。」

 

3.尋找替代方案或解決辦法,例如:「這個部分我沒辦法幫你,但如果改成......,我就可以幫上忙。」

 

基本上,如果是比較無關緊要的事,比如見面,只要說今天不方便就好;如果是希望繼續保持關係,那就先道歉或感謝,也必須說出今天無法出席的具體理由,例如:「真的很抱歉,下次有空,我會很樂意幫你。」

 

(本文摘自《遇見豐盛的自己:從金錢、關係、健康、心靈四大面向,活出你本該擁有的富足》,遠流出版,謝宜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