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口不好、體重減輕,是肝腫瘤作祟?肝癌死亡率高,7大症狀勿輕忽

胃口不好、體重減輕,是肝腫瘤作祟?肝癌死亡率高,7大症狀勿輕忽

48歲林先生近來因胃口不好、體重減輕而就醫,醫師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長了一顆腫瘤,令林先生相當錯愕。他說,自己不菸不酒,沒想到肝腫瘤竟找上門。醫師表示,肝是沉默的器官,應定期健康檢查,以期及早揪出異常。

門諾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戎伯岩表示,經常遇到病人神情慌張地走進診間,開頭便問他「我不抽菸不喝酒,應該不會有肝腫瘤吧?」,甚至有患者憂心地說,「我被檢查出肝腫瘤,是不是快要死了?」

 

高居癌症第二大死因,慎防惡性肝腫瘤

 

事實上,肝腫瘤分為惡性及良性,若證實是良性的腫瘤,就不用太過擔心。肝臟的良性腫瘤中,以血管瘤最常見,其次是良性的結節性增生,腺瘤則較少見。

 

至於肝臟的惡性腫瘤,則包含:肝癌、膽管癌、轉移癌。

 

若不算較為少見的膽管癌、轉移癌,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肝細胞癌(即肝癌)是台灣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每年有超過7,000名患者死於肝癌。

 

肝癌常見症狀

 

1. 上腹部疼痛、急性腹痛

2. 疲倦

3. 食慾不振

4. 體重減輕

5. 黃疸

6. 下肢水腫

7. 排出黑便或血便

 

肝癌危險因子:肝炎、酒精、黃麴毒素

 

肝癌是怎麼發生的?「肝炎、肝硬化、肝癌」是所謂的肝病三部曲,台灣是B型、C型病毒性肝炎的流行區域,多數肝癌就是從B肝、C肝發展形成,因此台灣也可說是肝癌的好發地區。

 

除了B肝、C肝之外,酒精、黃麴毒素也都是誘發肝癌發生的危險因子。

 

遠離肝癌威脅,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

 

不過,肝臟是沈默的器官,沒有痛覺神經,等到身體功能明顯異時,病情可能已經相當嚴重。因此,最好的應對方式便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一般常見的診斷工具包含: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其中,超音波沒有輻射線也非侵入性檢查,不傷身體也不會感到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