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衰老,當心失智找上門!白雁:1個動作暢通氣血循環,健腦、增強記憶力

血管衰老,當心失智找上門!白雁:1個動作暢通氣血循環,健腦、增強記憶力

許多人將失智與老人畫上等號,認為老年癡呆、老年人才會得到、是自然老化現象,這樣的認知其實不對。失智症是一種疾病,而不是正常的老化過程,近年來有越來越多40幾歲就得失智症的情形,以台灣來說,約有1萬2000人在青壯年就罹患失智症,這種早發性失智症比老年失智症的衝擊更大。

失智症初期有症狀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失智症和絕大多數疾病一樣,有潛伏期與徵兆。我們可以從生活中的許多行為去觀察,可盡早發現是否有患症的可能或傾向。

 

例如人過了中年,記憶力就開始衰退,這是正常現象,但是如果出現很明顯的記憶力衰退,或是活動力降低、重複動作、睡眠障礙、多疑或妄想、產生幻覺、情緒不穩等,很可能就是失智症的初期症狀。

 

白雁老師表示,老化是失智症的其中一個原因,另外,肥胖、三高族群,或者是年輕時有過腦外傷、長期抽菸喝酒、精神壓力大或有憂鬱症;還有像其他疾病間接影響,如中風、腦血管瘤等都會提高罹病機率。

 

血管老化增高失智風險

 

「失智症與腦部的氣血不調有絕對的關聯,一旦循環不好,氣血無法順利流到腦部,腦血管容易失去彈性,而加速老化,失智風險勢必倍增。」多年教學經驗白雁老師發現,現代人壓力大、飲食不規律、作息不正常、運動量不足,都會加速血管的衰老和損壞。

 

近半數中年人的血管年齡都要比實際年齡大;正值青壯年的人8成有血管衰老現象,造成心血管長期負擔,不只血壓難控制,失智風險也會增加。想要預防腦部疾病,白雁老師說,改善腦血管與心血管循環是首要之務。

 

血流要順暢的關鍵,就是血管彈性佳、氣血循環暢通,運動有助身體循環變好。

 

例如氣功運動的標準站姿,第一個要求是「頂頭懸」,兩腳站立與肩膀同寬,兩腳尖稍稍內扣,形成微微八字,非常簡單的一個姿勢,就可將身體調整到氣血流暢的狀態。每天花一點時間輕鬆運動,對改善人體微循環,增加血管彈性,補充身體元氣很有幫助。

 

頭頂虛懸,元氣通

 

1.將頭向上頂,左右轉動兩下,體會頭的鬆活,想像頭頂心的百會穴好像被一條從上邊天空垂吊下來的線懸繫,然後微微將下顎內收。這樣做就是為了使百會穴位於身體中軸的垂直線上。

 

2.頭擺正,因為頭是元神之府,任督兩脈通關的必經之路,頭向左右傾,身體失去平衡正直的話,頸部動脈就會受到壓迫,血液不能暢通無阻地經過頸動脈灌注到腦部,於是,頭向前傾,會出現頭頸僵硬,頭向後仰,會造成頭暈、精神頹廢的弊病。

 

3.虛則通,頭頂有虛懸才能使頸項關節肌肉放鬆,頭腦才有虛空之感,人的元氣才能通順。大腦所需的營養物質灌輸到腦部,不但達到清氣上升的目的,還能達到健腦和增強記憶的作用。

 

頂頭懸

 

更多「白雁時尚氣功」專欄文章請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