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的女人也可以很性感!這故事告訴我們,這樣做也能擁抱生活散發成熟魅力

理性的女人也可以很性感!這故事告訴我們,這樣做也能擁抱生活散發成熟魅力

某青年才俊兩眼放光地告訴我,有個理性的未婚妻是種怎樣的體驗。

每次吵架鬥嘴時,在唇槍舌劍中她仍然保持著「第一、第二、第三」或「首先、其次、然後、總之」等語言陣型,條分縷析、層次遞進;講和後幾天內,她會深度剖析產生分歧的原因,從三觀形態到溝通模式,從潛意識到微表情,並給出幾條避免爭吵的建議以供討論。

 

有次在地鐵上遇到無理取鬧的人找碴,下地鐵後她只鬱悶了一會兒,心情就恢復了,她說生氣會合成皮質醇,影響內分泌,以致肝氣鬱結,變老變醜。

 

她去專櫃買護膚品,從不信廣告宣傳、櫃姊糊弄,自己專注地研究成分,有次記下某大牌精華液主要的專利成分,回家查萬方數據庫後決定不買。

 

問她為什麼和前任分手,她說相處一段時間後明白,自己對前男友只是好感和依賴,並不是愛情,早點分手對彼此都好;有次他胳膊上長了顆囊腫,自己胡思亂想,她知道後,翻閱文獻,問她學醫的同學,分析各種機率,拿出積蓄陪他去醫院,說會對他不離不棄。

 

他說認識未婚妻之前,從沒料到一個理性的女孩竟這麼迷人。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越來越欣賞理性的女人

 

就拿影視角色來說,以前喜歡的那些活潑可愛的小公主、天真無邪的傻白甜,現在幾乎都入不了我的法眼。

 

現階段深深把我迷住的,是《紙牌屋》裡野心勃勃、冷靜穩重的克萊兒;是《傲骨賢妻》裡身負醜聞、倔強堅持的艾麗西婭;是《國務卿女士》裡運籌帷幄、屢破困局的伊莉莎白;是《歡樂頌》裡理智嚴謹、高冷高能的安迪。

 

這些角色的共同點是理性,就算婚姻無常、事業處於低谷、人生坎坷,但她們披著理性的盔甲,既能實現自我,又能保護自我。

 

女演員中,我很喜歡孫儷。俞白眉導演這樣評價孫儷:「外表越來越柔軟,內心越來越堅定,她認準的事,誰也攔不住。比如結婚,比如生子,比如生第二個孩子,都是她自己拿主意。她有種女性中少見的理性。」

 

一次,俞白眉一家和鄧超一家去海邊旅行。鄧超看著海景逸興大發,在前面歡快地奔跑,感歎生命的美好,而孫儷則在後面幽幽地和俞白眉談工作:「有幾個劇本你幫我判斷判斷⋯⋯」

 

孫儷有著嚴格的食譜、作息時間和情緒管理方式,鄭曉龍導演評價她為「生活裡四平八穩,演戲卻很有爆發力」。

 

理性的生活,支撐起她感性的表達;理性的分析,提高了她遇到好劇本和名導演的機率。理性的女人,會活得更順風順水。

 

曾有個女讀者私訊我,說自己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人

 

他工作不求上進,還當著朋友的面嫌棄她,戀愛中勾搭別人,吵架時對她爆粗口。她知道男友有很多缺點,但仍然愛得如痴如醉,把自己弄得遍體鱗傷。

 

我對她的情況並不了解,不敢貿然評價,只是幫她分析原因,她也逐漸理清頭緒:自己感情和生活的破碎,從把虐戀當真愛開始,從丟失理性開始。她希望自己能變得理性一些,至少不被劣質感情傷害。

 

她問我:「爽姊,一個女人怎樣才能變得理性一點?」

 

我看過「雨果獎」得主郝景芳的一篇專訪。她在清華讀書時深陷焦慮,覺得自己很多地方不如別人。在發現自己不對勁後,她開始寫「自省」小說,冷靜地審視自己,學習心理學,解除困惑、緩解焦慮,自我糾錯,自我療癒。

 

她的一句話被我記在小本本上:「人最終要走上一條由自我意志推動的路,你越痛苦,就越說明周遭處境和你的意志不匹配,於是你不得不改變你的處境。」即使是清華的學霸,依然會被別人打敗,但郝景芳分出一個高度理性的「自我觀察者」靈魂,一步步牽著自己的手走出困局。

 

我採訪過張萌。她之前做了個名為「眾樂樂」的微博抽獎活動,讓獲獎者連繫本人,結果獲獎者直接去找官方微博,而假期官方微博未及時回饋,獲獎者竟將張萌的微博舉報了。幾十萬粉絲的帳號差點鬧到要封號的地步,她立馬站在獲獎者的立場將問題解決了,事後並在各個部門間追本溯源,確立新規。

 

很多人遇到這種情況,都會罵罵咧咧地責怪獲獎者。但她沒有情緒化地處理此事,而是冷靜分析,深挖原因,明確機制,歸納演繹,避免在同一個地方跌倒兩次。

 

能理性做事的人,也會理性休息

 

採訪張萌的時候,聽著她每天密密麻麻的安排,我問她:「保持如此強度的理性會覺得累嗎?」她說:「比起理性的累,我更討厭不可控的感覺。選擇理性,是因為理性做事能規避風險。」

 

身心的疲乏可以用理性的方法來恢復。她查閱文獻,鑽研身體的奧祕,用很多方法激發出身體最好的狀態,當身體狀態最好的時候做重要的事。比如看電影「附體」別人的人生,用「甜橙+葡萄柚」香薰驅趕壓力,練習高溫瑜伽、做SPA,重拾活力。

 

理性的女人,犯錯後知道及時止損,遠離耗費自己心力的人,把時間花在美好的事上,活在從眾心理之外。

 

在命運失控時,構築生活中的秩序感,讓自己撐下去、好起來。

 

攘外必先安內,如何安內?先從理性開始。

 

(本文摘自《當你又忙又美,何懼患得患失》,方智出版,梁爽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