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管理憂鬱情緒的方法!5招使內心變得更強大,一整天都感到幸福、精神飽滿

中年後,管理憂鬱情緒的方法!5招使內心變得更強大,一整天都感到幸福、精神飽滿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想要管理情緒,藉由持之以恆的努力來培養強大的心理力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要介紹五種如何從憂鬱中跳脫出來,並使內心變得更強大的方法。

寫日記

 

透過寫日記觀察自己,是一種從新的觀點觀察人生的方法,有助於調節情緒。關於寫日記,密蘇里大學心理學系的蘿拉.金(Laura King)教授,提出了一項實作任務,他要求所有的實驗參與者必須針對未來的希望和夢想進行寫作。

 

在四天中,每天花二十分鐘寫下預計要完成的目標,且想像如果期望的目標全部都達成的話,未來會變成怎樣。

 

這個任務結束之後,測試者發現參與者內心的幸福度增加,而且這種正面積極的效果還持續了好幾個星期。用什麼方式寫日記不重要,不管是實體筆記本或是利用數位工具都可以。

 

表達感謝

 

無論是向他人傳達感謝,或是感謝自己,都能減少憂鬱的心情和不安感,具有使我們幸福的效果。正向心理學之父馬丁.賽里格曼(Martin Seligman)發現藉由寫下感謝的人與發生的事,可以使感謝的心意維持很久。

 

如果內心陷入了憂鬱之中,請試著回想令人感謝的情況或感謝的人。如果每天早上都能以感謝日記開始的話,一整天都會感到幸福。

 

運動

 

規律的運動可以消除緊張、不安和憂鬱的情緒。根據牛津大學的麥可.阿吉利(Michael Argyle)教授所言,運動從許多方面使我們幸福。持續運動的人比宣稱因「太累」、「太忙」而沒時間運動的人還有自信、幸福且精神飽滿。

 

在以長跑選手為對象的研究中,發現了跑者的愉悅感(runner’s high)。慕尼黑工業大學的亨寧.博可(Henning Boecker)博士以長跑選手為對象,實行了訓練前後心理情緒的測驗,並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攝影,以觀察跑步期間發生的化學變化。

 

他發現跑完步的選手腦中分泌了大量的內啡肽。越能感受到強烈陶醉感的選手,腦中分泌的內啡肽就越多。沒必要強迫自己去做討厭的運動,只要找出適合自己、覺得有趣的運動來做即可,去尋找可以持續做下去的運動吧!

 

回想幸福的記憶

 

當人陷入憂鬱的情緒中或感到憤怒時,光是回想幸福的事,就能帶來好心情。突然要回想幸福的事並不容易。這種時候,請製造專屬自己的「幸福物品」吧!

 

在旅行途中買下紀念品,就是為了儲存那幸福的瞬間,請試著一邊看著能連結回憶的物品,一邊回想當時的情緒吧!如果這物品是能隨身攜帶的就更好了。

 

照片也好,書本也好,只屬於自己的特別物品也可以,將放在錢包裡隨身攜帶的幸福物品,偶爾拿出來看一下,回想當時的幸福情緒吧!

 

試著冥想

 

許多成功人士都大力稱讚「冥想」的效果。事實上,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心理學系的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Barbara Fredrickson)教授,針對每天花二十分鐘訓練冥想而獲得的效果進行了研究。

 

在八周期間進行冥想訓練的參與者,不管是幸福、健康、關係的本質、共感能力、恢復力等方面都經歷了很大的變化。剛開始學習冥想時,連兩分鐘都會覺得很難熬,有其他人指引會比較有效果。

 

若想嘗試看看的話,可以到 YouTube 上搜尋「冥想指引」,或利用和冥想有關的 app 來體驗也很有效果。冥想有很多種,不管你想進行哪一種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行動。找出適合自己的冥想,並試著持續做下去。

 

(本文摘自《讓思緒清晰、工作有條理的大腦整理習慣:扔掉不必要的思緒,簡化整理每天的工作與生活》,采實文化出版,金炅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