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失婚,又失孩子監護權!她不被擊倒重新定義人生:大浪來襲,就乘浪上去看風景

失業失婚,又失孩子監護權!她不被擊倒重新定義人生:大浪來襲,就乘浪上去看風景

人生危機就是轉機,外頭的世界即使支離破碎,每個人仍是自己內在的掌舵者。失婚、失業,又失去孩子的監護權,聽起來令人驚恐,但卻造就她更寬廣的路。大浪來襲,就乘浪上去看風景。王怡文的第二人生,40歲後開始。

 

「我不看八點檔,不了解『媳婦』這個意涵竟然這麼複雜。」說話的王怡文,舉手投足都散發著自信與魅力。曾經是光鮮亮麗的空姐,而後進入看似圓滿的家庭,親手哺育兩個孩子,命運卻在三年前帶她進入人生的高潮與低潮。離婚後爭取撫養權,五年的官司,卻將曾經24小時不離身的孩子,判給了前夫。

 

「2012年開始進入離婚監護權訴訟,到2017年正式結束為止,中間不知換了多少法官。他們總是跟我說,不要離婚呀,每一次又都重審。我沒有娘家的支援、支持,一個人就這樣撐過五年的反覆折磨,有陣子我像是行屍走肉,讓自己去校園邊跑邊哭,可是我仍不後悔做離婚的決定。」

 

遠離寂寞童年,卻走進被綑綁的婚姻中

 

王怡文說,父母的婚姻不幸福,她的童年也不愉快,讓她從小便暗自下決心不要結婚,沒想到卻是朋友裡最早結婚生子的;她的心靈從壓抑、沈悶到解放,也許注定要走這一回,去經歷以前不敢經歷的,再看看自己的能耐。40歲後,重新定義自己的人生。

 

「進入婚姻關係後,我逐漸感到窒息,我當時身邊沒人和我聊這塊,我也沒有想過嫁入別人家後是什麼情況;從小就很有主見的我,結婚後卻無法作主生活中重要的決定,我不斷在適應中,磨損了自己,那份我很珍愛的自我價值。」

 

「我因為決心要全母乳照顧小孩,離職變成全職媽媽,卻也因為沒有收入,在家中逐漸沒有聲音。我當時有兩條路可以走,一個就是做寵物、乖乖聽話; 一個就是要承擔緊接而來的挑戰。我的勇氣不想拿來變成寵物,我真的做不到。」

 

當男人不能保護你,女人只能為自己堅強起來

 

嚮往過的兩人甜蜜,卻在婚後失戀,婚姻裡的倫理捆綁住他們的手腳,只能扮演被期待、被要求的角色,連自己的母親也要她忍下來!女人似乎就是要忍耐。

 

但王怡文心底很清楚,婚姻被擠壓到後面,已經沒有對話的空間 ,若她持續壓抑、說服自己吞忍,她就會扮演被害者的角色,變成自己都害怕的人。

 

個性很「ㄍㄧㄥ」的她,無論生活發生多麼嚴重的傷痛,美麗的她總讓人看不出來。所以當她申請保護令時,朋友們都嚇了一跳。

 

「因為這些暴力的經驗,我去學習拳擊,我覺得我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好好活下去!我要戰鬥下去!你知道嗎?打離婚官司時,我母親竟跑過去跟對方說,孩子我們不要......我母親的行為讓我很難過,因為我要我的孩子!應該保護我的人,卻總是傷我最深,我只能更用力地保護自己。」

▲王怡文報名了拳擊班,她要保護自己,如果天蹋下來,她就有扛起來的力量與勇氣。
 

散盡存款仍換不回小孩,從此不期待唯一答案

 

「我當時用了洪荒之力,只希望那個我要的唯一結果可以出現,但結果不是。開始打官司後我回歸復興航空,卻又遇上公司結束營運,讓我一夕失業......最後,我的孩子們都判給前夫。」

 

「現在我覺得不要再期待封閉式答案,而是『開放性答案』。我不再設限自己的人生,不再追求唯一或絕對的解答。我要跟世界說YES!有機會在面前我就去嘗試,因為我要全新的自己,我擁有不設限的人生。」

 

人生危機就是轉機,外頭的世界即使支離破碎,每個人仍是自己內在的掌舵者。失婚、失業,又失去孩子的監護權,聽起來令人驚恐,但卻造就她更寬廣的路。

 

創造熱愛的生活方式,機會源源不斷進來

 

「我現在在社區大學教旅遊英文,也訪談嘉義的文創故事,另外也協助許多公司與國外的溝通聯絡,工作變得很多元;我現在的價值觀也和過去有很多不同,我覺得很多辛苦是自己找來的,過去我太想要凡事靠自己,現在了解什麼是『臣服』,不帶預設立場的生活態度,反而有更多美妙的事會發生。

 

「像是我喜歡美麗的事物,我就去廣泛地學習。去插花、學拍片,接觸更多生活美感、生活藝術,漸漸發現美學一點都不費力;因為美的品味,不需要很多錢,而是讓自己很有感受力、生活裡有更多的滋味。」

 

這些發自內心的熱愛,讓她情緒自然得到療癒,也無意中開啟更多工作的可能性,當她更重視自己、不敷衍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時,一切反而變得水到渠成。

 

「我現在收入不比當空姐時差,與孩子的關係也不因聚少離多而沖淡,我不封閉自己,在尊重自己的前提下,嘗試所有新的可能,最後發現,收益最多的人一定是自己。」

 

每天一張自拍,幾年下來,一定要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打離婚官司那五年,為了希望大家能看到我好好的樣子,說實話就是我故作堅強的時候,開始了自拍的紀錄。每天都花一點時間自拍,可是卻在不斷確認自己狀況時,愈來愈注意到自己。」

 

「我看到了對自己不滿意的地方,也看到了有哪些不滿意的地方,每一張自拍,我都可以思考很久,原來,我過去沒有真正的認識、了解自己。自拍成為讓我收穫豐富的起步。」

 

人總有很多理由,因為要去顧這個,所以沒辦法去顧那個;但王怡文說,挪出一個時間好好看自己吧!替自己拍照,感受自己的情緒與感受,幾年後來看,你會看到自己的美麗與哀愁,自己的成長,以及,有沒有好好愛自己?敢不敢做自己生命的主角?

 

內外合一愛自己,不要和下一代爭主導權

 

「在我前段婚姻裡,前夫的父母不願意在我們的關係裡退場,像是要跟我們爭人生主導權。我認為,就讓我們自己擁有人生的主導權,當我們內外合一,我們不會去冒犯到別人。」

 

「下一代有他們的路要走,我們要尊重他們;而我們女人40歲後的路,也還在路上,我們要懂得尊重自己。」

 

大浪來襲,就乘浪上去看風景。王怡文的第二人生,40歲後開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